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05 09:00
統計處

無畏疫情來襲,食品製造業109年第1季產值逆勢成長2.41%

點閱數2707
無畏疫情來襲,食品製造業109年第1季產值逆勢成長2.41%
1.食品製造業108年產值4,629億元,成長3.16%:我國食品製造業曾於85年達3,846億元高點,而後受口蹄疫爆發、政府鼓勵養豬戶轉型及WTO開放進口等影響,抑制我國肉類加工及保藏業產出,致整體產值下滑,之後隨廠商致力食品開發,積極推出多樣化之產品組合,帶動產值開始慢慢回升,自99年以來,除104年受103年第4季發生劣質油品事件衝擊而年減1.60%外,各年多呈成長走勢;產值於102年突破4千億元水準,至108年已達4,629億元,連續4年創新高,年增3.16%。
2. 各小類產值以「其他食品業」為大宗,也是最主要之成長貢獻來源:食品製造業可分為7小類,各小類108年產值占比依序為:其他食品業(包含烘焙炊蒸食品、膳食及菜餚、調味品、麵條及粉條類食品、糖果、製糖、製茶等)占45%居冠,產值2,102億元,年增4.92%,連續17年正成長,表現優於其他小類,主要受惠於即食餐食、膳食及菜餚、保健營養食品等產品熱銷,為食品製造業成長之主要貢獻來源;肉類加工及保藏業占27%居次,前二大合計占72%;另動植物油脂業(占9%)、乳品業(占8%)、碾穀、磨粉及澱粉製品業(占7%),蔬果加工及保藏業、水產加工及保藏業皆占2%,相對較小。
3. 食品製造業年產值百億以上之主要產品中,以即食餐食、膳食及菜餚、鮮乳、保健營養食品等4項表現最為亮眼:
(1) 即食餐食:108年產值296億元,連續10年創新高,年增7.32%,主因國人飲食型態愈趨便利即時,業者亦積極開發各式美味新品,加上便利商店不斷強化鮮食販售,加速推升不需烹調加熱馬上可以食用的餐盒、三明治、壽司、飯糰等即食餐食買氣。
(2) 膳食及菜餚:108年產值285億元,年增4.57%,連續6年正成長,主因隨著國內社會型態、家庭結構的改變,以及生活步調加快,調理加工後之各類農畜水產品(如冷凍熟水餃等),加熱即可食用,亦具便利性,市場需求顯著增加。
(3) 鮮乳:108年產值217億元,年增4.84%,連續4年正成長,主因業者持續精進乳牛飼養方式,以及建立產銷透明系統,有效提升品質與產量,加上鮮乳飲品及咖啡的消費市場擴大所致。
(4) 保健營養食品:108年產值178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10.79%,連續5年正成長,主因全民健康意識抬頭,以及社會人口高齡化,使得健康及保健機能食品的市場需求穩定增加。
4. 109年第1季雖有肺炎疫情影響,但食品製造業仍呈正成長:109年第1季因肺炎疫情籠罩,整體製造業產值年減2.15%,惟食品製造業因屬民生內需產業,在我國肺炎疫情控制得當,生產製造活動如常,加上防疫需求升溫,109年第1季產值1,126億元仍呈正成長,且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増2.41%,為連續4季正成長;但各產品受疫情影響表現兩樣情:
(1) 受益產品:
①膳食及菜餚:民眾因防疫減少外出,自行在家料理餐食帶動需求,年增8.81%,產值78億元為歴年同期最高。
②鮮乳:因民眾防疫儲備需求而增產,惟飲料店受疫情影響業績下滑,減少鮮乳訂單,抵銷部分增幅,僅年增2.94%,但產值52億元為歴年同期新高。
③保健營養食品:因民眾為增強抵抗力而推升買氣,年增7.32%,產值41億元為歴年同期新高。
④速食麵粉條類食品:民生物資囤貨潮推升臨時性需求,年增14.10%,產值31億元為歴年同期新高。
⑤醃漬食品:亦為民眾防疫儲備物資之一,年增6.38%,產值22億元為歴年單季新高。
⑥白米碾製(產值47億元)、麵粉(產值35億元)、其他食品罐頭(產值11億元)等民生物資亦因民眾防疫儲備需求而有2位數的增幅,分別年增14.79%、12.50%、21.35%。
(2) 受損產品:
因疫情重創觀光、餐飲等產業,相關產品訂單大幅減少,精製茶產值11億元,年減6億元或減34.32%受創最重;即食餐食產值64億元,年減6億元或減8.44%受創亦深,惟來自便利商店的訂單仍旺抵銷部分減幅;另黃豆油(含沙拉油)(產值27億元)、其他烘焙炊蒸食品(產值62億元)皆年減2億元,減幅分別為5.90%、2.73%。
5.我國食品製造業產值今年可望續保佳績:隨著國人對即食餐食、膳食及菜餚、保健營養食品等產品需求不斷攀升,加以政府持續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業者亦積極提升產品品質,有效提振了民眾消費信心與意願,今年食品製造業產值可望續保佳績。

發言人:經濟部統計處 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電子郵件信箱:scwang3@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統計處 周科長于晶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3
電子郵件信箱:ycchou@moea.gov.tw

撰稿人:經濟部統計處 楊專員光正
相關檔案
產業經濟統計簡訊-359期
開啟產業經濟統計簡訊-359期.pdf檔 499.65K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