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05 19:44
投資業務處

客戶轉單添好運 質昌風機、永鉅龍門工具機逆風高飛

點閱數3040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5)日再添9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25億元,包括萬隆造紙、貴美塗料、豐喜食品、質昌企業、永鉅精密、雨揚科技、舜倡發企業、傑群國際及啟翔輕金屬。「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3次聯審,通過259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070億元,帶來10,380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21家企業投資約1兆193億元,預估創造84,002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1家企業排隊待審。

萬隆造紙專業製造瓦勒紙板及瓦楞纸箱,供給包裝容器予農工製品以利運輸及搬運,主要合作廠商有誠舜、呈泰、YKK、HONDA、TOTO等多家國內外通路。萬隆亦重視循環經濟,與上游廠商簽訂廢紙再利用合約,取得綠色環保證書,以降低紙箱生產過程中大量廢紙邊料,積極研議副產品再利用的可能性。為提升傳統產業競爭力及對環境永續略盡棉力,計劃投入逾3億元,擴建桃園新屋廠房,導入智慧高效能瓦楞纸機,降低物料損耗,將可創造23個工作機會。

貴美塗料擁有超過30年專業生產塑膠塗料的工廠,創辦至今精心研發不同性質產品如UV塗料,可用於瓶罐類、化妝品外殼、運動器材及3C產品外殼等用途,主要合作廠商有SK-II、SHISEIDO、ZA、ANNA SUI、acer、ASUS等,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深獲市場肯定。由於預期未來水性UV塗料市場需求大增,可應用領域更為廣泛如民生用品及建築用玻璃等,擴大銷售通路,將投入5千萬元整建雲林斗六廠區,將傳統機台進行智慧化升級,以機器取代勞力生產,打造臺灣智能產業,持續開發國際市場,將為國內創造11個工作機會。

豐喜食品專業化生產果凍、布丁、千層蛋糕、年輪蛋糕等菓子系列產品,陸續自創「吃果籽」凝膠類產品、「塔吉特」千層蛋糕品牌,連續七年榮獲由數位時代舉辦「網路人氣賣家100強」的票選活動,在各大百貨、量販店皆設有通路,並於2018年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觀光工廠,此外更外銷至美國、加拿大、日本、東南亞、西亞及中國大陸地區,深受消費者喜愛。近年來人工智慧不斷進步,為提高智慧製造能力,預計投入2千萬元在雲林斗六廠導入自動化產線,利用大數據技術改善製程及產品開發,以奠立產能基石開拓國外市場,預計增聘3名本國員工。

質昌企業為風機專業製造商,自備風機實驗室擁有15項專利,產品風量最大可達1800 cmm,共有886款機種取得能源局節能標章、314款獲得能效補助,可用於餐廚、通風、環保等產業,多家大廠如光源、嶸昌、光興、嘉昶等皆是長期配合客戶。此次計劃增聘10名本國員工,斥資近2億元於臺中大里興建廠房,打造智慧化風機工廠,投入新製程設備,致力於諸多機型開發,投入空調風機市場,提供家電、大樓、住宅等多項新產品,以供應因疫情逆勢上漲獨立排風設備的需求,精進臺灣製造能力。

臺灣NO.1巨型龍門工具機永鉅精密,是唯一生產超過350噸大型金屬切削加工機的廠商,並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台CNC動柱棟樑型巨型龍門銑床,榮獲經濟部頒發傑出SBIR產業升級獎,性能媲美歐美大廠,行銷遍及美國、印度、土耳其、俄羅斯及歐盟國家。為降低對「臺灣接單、中國大陸組裝」模式的依賴,計劃斥資逾7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新建廠房,成立創新研發中心,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建立機器人產線網路,重新取回國際製造主導權,此次投資將為國內創造68個工作機會。

雨揚科技提供全方位開運祈福產品與服務近20年,在華人市場具高度知名度,創立「雨揚珍品」及「Aro Spring」自有品牌,去年投入AI人臉辨識應用技術,將文創產品從傳統開運工藝產品與AR虛實應用結合,並跨界與藝術家及珠寶飾品業合作,服務國內及馬來西亞、新加玻、泰國、美加、香港及日本地區客戶。為轉型升級擴大市場規模,改變商業模式,因此預計在臺北市內科園區,投入近1億元建構數位化系統,導入智慧化自動倉儲、雲端管理平台,打造全新開運產品及運勢建議服務,將新增國內22個就業機會。

臺灣優質扣件製造商舜倡發企業,專注高附加價值的特殊螺絲、木螺絲與機械螺絲等產品,2019年長螺絲更是史上唯一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產品,利用OEM/ODM模式生產與開發,以品質及特殊規格與中國大陸產品做出市場區隔,外銷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地,深獲客戶信賴。為持續強化螺絲研發能量與提升產能,投入逾1億元在高雄市阿蓮廠房,導入智慧製造及結合智慧倉儲與自動包裝產線,加速製程提高出貨效率,以期未來能升級轉型為高階扣件研發廠,將為國內提供26個就業機會。

傑群國際專注於精密機械板金製造,如觸控面板生產線、LCD生產線、離子植、電鍍機等多項產品,提供給國內各大半導體及電子大廠如:帆宣、漢民、德律、日本大廠等。由於科技快速革新,人工智慧與5G發展銳不可擋,且歸功於臺灣防疫成功,相較他國半導體產業受創輕微,預期明年5G及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將斥資近2億元,南下臺南山上區增設新廠,以便貼近南部的主要客戶群,降低運輸成本,同時導入智慧化生產線,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為劃時代的科技搶進先機,將為國內創造80個工作機會。

啟翔輕金屬公司為鋁合金產品製造商,除了內外銷鋁門窗與建築帷幕型材之外,亦跨足太陽能產業,且成功研發製造出鋁合金傢俱、商用車斗、一體式馬達外殼托架與航空器貨運架等,朝多角化經營策略前進,同時有感於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於是會同國內多家業者與學者,在兩個月內成功研發出可移動的「組合式負壓輔助隔離室」,從科技產業延伸到尖端醫療產業,銷售足跡遍及美國、澳洲、日本、中國大陸、泰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由於舊式鋁型擠壓機已無法因應當前客戶需求,未來將斥資逾7億元,積極在桃園市新屋啟翔創新園區導入新式智慧化生產線,達到少人化操作及低工安風險,以符合日新月異產品需求,成功開拓全球市場。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