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18 16:59
投資業務處

旺宏投85億 聚焦3D NAND快閃記憶體前瞻技術

點閱數1536
繼今(18)日上午通過6家中小企業投資案,投資臺灣事務所下午再添臺商方案旺宏電子、根留企業佳凌科技2家企業擴大投資超過93億元。截至今日下午3場會議結束後,「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計吸引537家企業投資約1兆387億元,預估創造86,620個本國就業機會,包括192家臺商回臺投資約7,763億元,帶來6萬4,021個就業機會;75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511億元,1萬1,751個就業機會;270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114億元,帶來10,848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3家企業排隊待審。

ROM(唯讀記憶體)全球龍頭大廠旺宏電子為分散中國營運風險,將投資85億元擴大在臺投資,聚焦優化晶圓廠效能,並招募90名本國人才。除了升級新竹科學園區12吋晶圓廠設備,也將大數據與AI 分析導入生產製造提昇良率,持續投入3D NAND研發,朝192層堆疊技術推進。成軍達30 年的旺宏在非揮發性記憶體市場居國際領導地位,累積全球8,018件專利數目,在半導體領域數一數二。儘管過去一年受美中貿易戰及景氣循環等因素影響,導致需求趨緩、記憶體價格大幅下跌;但是成功佈局高容量及高品質市場,在車用、5G、穿戴裝置及醫療等新興高階應用領域多所斬獲,已減輕跌價帶來的衝擊。不只NOR Flash獲得8成5G基地臺廠商採用,囊括華為、日、韓大廠;去(108)年推出全新ArmorFlash,在記憶體晶片中加入關鍵的安全元件,滿足國際車廠自駕車對資訊安全防護迫切需求廣獲採用。此次斥資85億元投入記憶體前瞻技術製程設備,以深化根基及國際競爭力。由於宅經濟帶動任天堂Switch一機難求,伺服器、筆電/平板、網通及醫療設備銷售也優於預期,加上5G與智慧型手機需求熱度不減,可望為營運成長添新動能,在競爭激烈的記憶體市場中脫穎而出。

佳凌科技早期以承攬日系數位相機品牌大廠代工業務風光一時,在全球數位相機整體需求逐年萎縮下,近年大幅度推動產品轉型,積極深耕車載、安控、投影機各類光學鏡頭多元應用,順利打入歐、美、日系及中國大陸等全球各大車廠與鏡頭模組廠供應鏈。由於全球疫情延燒加上東京奧運停辦重挫日系品牌主力客戶,恐面臨全面停單, ADAS、LiDAR 自動駕駛、5G通訊、遠端視訊等鏡頭/模組反而後勢看好,尤其車載與視訊鏡頭在疫情後更接獲大量轉單。為加速關鍵技術製程優化與升級,佳凌將投資逾8億元在臺中加工出口區廠房建置自動化產線、導入高階光學製程所需儀器設備,透過擴大投資挹注,精進自動化與高精密金屬加工技術,全力拓展車載前裝市場及投影運用。同時提前佈局醫療照護、生技防疫、醫療診斷、遠端應用等後疫情相關新品開發,掌握未來商機,可新增100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