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30 15:20
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調所與臺師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深耕地質科普教育

點閱數1170
地質調查所將珍藏1926年臺灣地質鑛產圖及1930年臺北地質圖幅,贈予臺灣師範大學典藏或公開展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6月30日簽訂合作交流備忘錄,雙方約定共同推動科普教育,進行產官學技術交流、推動環境與災害相關課程教學專案、建立地景保育連結,並深耕社區人、地、產、景之發展。
簽署儀式於臺師大舉行,由曹恕中所長與吳正己校長代表簽約,偕同雙方行政暨學術團隊出席,共同回顧臺師大與地質調查所合作及建構未來展望,並邀請臺灣省應用地質技師公會黃柏鈞理事長見證締約儀式,為彼此長期以來深厚的合作情誼,訂下未來持續交流的正式約定。
地質調查所掌管全國地質調查工作,將地質科學與國家經濟發展、國土規劃、資源開發、環境保育及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等議題密切結合,業務含括基本地質、資源地質及地質災害等三大範疇,執掌地質圖測製,以及礦產、能源、水文、斷層、火山、環境與工程、山崩等多面向探勘工作。目前以地質敏感區、土壤液化風險評估、地熱地質資訊等議題列為亮點施政。
臺師大設有地理學系、地球科學系、海洋環境科技研究所及環境教育研究所等相關教學研究單位,除了培育專業的中學師資外,教學研究內容包含國土監測規劃、環境監測防災、區域觀光規劃、空間資訊理論研究、地層學、構造地質學以及環境變遷等相關範疇。
曹恕中所長表示,近年地質調查所與臺師大雙方持續各種研究計畫的合作,人員互訪頻繁,像是:在地質調查、地質敏感區與地理學術等議題交流,以聯合國「地質公園」概念投入「臺灣地質公園網絡」組織,推動地方特色地質、地景保育、環境教育、社區發展及促進地方觀光經濟,另開放學生實習地質課程等。今日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有助彼此發揮創意,加強學術與技術交流,希望能在臺師大設立臺北市第一個校園地質知識學習站,推出地質講座、展覽等,提供學子及社會大眾更多科普教材與活動。
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在去年11月14日和中央氣象局簽訂合作協議,今年地理學系再接續推動和地質調查所簽訂合作交流備忘錄,合作對象均為研究與應用兼具的政府單位,本次合作交流備忘錄的簽訂加深大學與政府機關的鏈結關係,不僅代表合作情誼的延續,更是邁向精進的開端,未來將共同加乘科普教育的深度及廣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合作備忘錄簽署現場地質調查所準備珍藏1926年「臺灣地質鑛產圖」、1930年臺北地質圖及各類出版品贈予臺師大典藏或公開展示,作為雙方攜手邁向深耕地質科普教育的基礎。
相關檔案
地調所與臺師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深耕地質科普教育
開啟地調所與臺師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深耕地質科普教育.odt檔 611.07KB
開啟地調所與臺師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深耕地質科普教育.pdf檔 408.05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副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0920943582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郭麗秋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302、0933827405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