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05 17:10
國際貿易局

新南向政策方向正確,經濟部持續推動

點閱數4437
新南向政策方向正確,與國際觀點一致,經濟部持續推動
媒體報導以今年1到5月主要市場出口占比的數據,認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成效是負的。經濟部今(5)日表示,從國際經貿環境、主要國家貿易的相對表現、國際投資流向、全球供應鏈變動等因素來看,證明新南向政策方向正確,經濟部持續推動。針對媒體報導,經濟部的說明如下:

一、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含新南向市場)需求,且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致使我出口衰退:新南向國家為因應疫情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投資生產活動減緩,又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致使新南向國家減少自我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尤以石化、紡織品及基本金屬等跌幅較大。

二、新南向主要經濟體之進口多呈明顯衰退:依據迄今可取得之統計資料,1到5月新加坡進口衰退9.3%,1到4月印尼衰退7.13%,泰國衰退7.99%,1到3月菲律賓衰退11.15%,皆高於我國出口新南向之減少幅度5.1%。

三、我與日、韓兩國相較,出口表現仍具競爭力︰今年1到5月間,日本對新南向國家累積出口衰退12.30%,韓國衰退13.83%,衰退幅度是我國-5.1%之兩倍有餘,顯見在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貿易環境之不利情況下,我出口競爭力之抗壓性仍優於已與東協簽署FTA之日、韓兩國。

四、新南向政策正確,與國際觀點一致:受美中貿易摩擦及疫情影響,美日韓等國企業已將部分供應鏈自中國大陸移至越、泰等新南向國家,顯示我國新南向政策正確,與國際觀點一致。全球供應鏈變化,近年來新南向國家亦加速因應,積極吸引外資及擴大當地製造業發展,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五、我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呈穩定趨勢,近來因AI、5G需求及遠距經濟,對我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需求增加:中國大陸是我最大貿易夥伴,兩岸已形成一定的產業鏈,近5年來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比重介於40%-41.5%,呈現穩定趨勢。近來因5G、AI及高階科技產品發展,以及疫情發生衍生零接觸遠距需求,且中國大陸復工最早,並持續對我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有需求,致我近月對中國大陸出口持續成長。

六、經濟部持續協助業者數位轉型,並以線上及實體活動擴大協助業者接單:目前國際疫情仍屬嚴峻,政府將加強協助廠商透過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推廣,例如建置防疫產品及宅經濟專區、辦理線上展覽、產品視訊發表會、線上小型機動團等。疫情穩定後,政府將透過駐外據點擴大洽邀國外買主來臺採購、透過外館推廣我國產品、於國際展覽建置主題館等措施。配合個別產業之國內外行銷活動加強廣宣,擴大邀請國際媒體來臺採訪。透過實體與線上同步擴大拓銷協助業者接單。

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2397-7198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陳郁淇組長
聯絡電話:02-2397-7241、 0985359349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