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08 18:52
中部辦公室

中央地方已啟動新增未登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 持續確實執行輔導改善及查報

點閱數829
針對今(8)日環團訴求新增未登記工廠斷水斷電及資訊公開等,經濟部回應,對於新增未登記工廠,已協助地方政府建立管理檔案,並啟動停止供水電作業,經濟部將每月公布進度。為全盤管理未登記工廠,經濟部將積極輔導納管,落實「不容許新增未登記工廠」原則,以達到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勞工就業三贏局面。        
經濟部表示,已協助各縣市政府建立未登記工廠管理檔案,按部就班分別據以輔導管理或是查報。目前經濟部已列管全國8.7萬家登記工廠、4.5萬家臨登及未登記工廠,其餘也有從事修配、糕餅麵包等小型不需登記的行業散布各地。
有關環團質疑新增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執行不力部分,經濟部說明,工輔法自今年3月20日施行起,地方政府優先輔導全國7千多家臨登業者,在6月2日相關許可失效前各種配套措施,避免生產受到影響,雖人力有限,經濟部於6月24日召集各縣市政府及電業、自來水事業核對目前停止供電供水執行情形,預計按月定期檢討。各縣市政府依經濟部「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流程,已查報列管新增未登記工廠達600家,執行157家,其中下達停供水電處分、勒令停工拒不遵從者,30日內會同電業及自來水事業到場執行已11家。
經濟部說明,已將各地方政府新增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公開資訊,公告於特定工廠與未登記工廠網站專區,並將每月定期更新最新執行情形,供民眾檢視進度。並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依未登記工廠實際設立日期及位置、潛在污染風險程度等,區分優先順序,務實分別予以輔導改善或是管制停止水電作業。

發言人:中部辦公室林春菊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96、0937-437225
電子郵件信箱:ore@mail.ct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中部辦公室李信融科長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01、0921-797316
電子郵件信箱:nico6083@mail.ct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