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17 16:43
工業局

5G開台商轉 產業人才開訓 經濟部「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產學聯手鍛造尖兵

點閱數1585
「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開訓典禮暨交流論壇啟動儀式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開訓典禮暨交流論壇於7月17日下午盛大啟動,在270度環幕3D投影出「孕育5G種子人才成為產業骨幹大樹」寓意的影片中隆重開幕,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帶領象徵船長的5G領航企業共同授予產業新星學生水手帽,面向5G藍海揚帆啟航。林俊秀組長致詞表示,今年是臺灣5G商轉的元年,掌握 5G 技術人才,將會是產業決勝的重要關鍵。經濟部工業局在今年積極以產業出題、人才解題、以戰代訓的作法引導產、學、研各界攜手合作,深耕5G技術人才養成,佈局全球,共同創造一個多元、創新、成果豐盛的元年里程碑,同時也期勉在座的產業新星把握機會積極參與實作,即學即用。
   「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鏈結產、官、學、研共同合作,以「產業出題,人才實戰」引導產業就商用 5G 產品研發出題,媒合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參與,進行 5G 研發實戰,更導入國際大廠NOKIA享有盛譽之貝爾實驗室(Nokia Bell Labs)5G課程,協助產業人才轉型。今(109)年,已結合 25家企業,如中華電信、景碩科技、仁寶電腦、正文科技、雲達科技、亞旭電腦等,提出 45 個5G研發專題,釋出百餘名員額,並鏈結45 所大專校院,如臺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等,選送學生進入5G企業研發實戰,目前已成功媒合百名學生,後續再據以引導企業與學生展開 5G 專題實作。
   本次的開訓典禮邀請產業先進、教育專家與學者一起暢談5G的應用發展全球化布局與人才教育的發展,亦邀請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到場致詞、給予勉勵;而代表大專校院的臺灣科技大學朱瑾副校長及企業代表仁寶電腦梁志賢副總經理,也在典禮中表示對「產業出題,人才實戰」的實務創新作法的支持和歡迎,5G研發實戰產業新星代表黃鈺凱同學更是難掩興奮的現身說法,表示非常期待自己能透過5G業師指導下,產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題。
   在交流論壇也特別邀請到5G產業聯盟會長暨電電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暨數據分公司林昭陽總經理專題演講,探討5G新時代與台灣產業的未來,並邀請亞旭電腦劉均敬副總經理、友勁科技楊秀岐副總經理及連騰科技蕭富仁總經理等產業先進,一同與臺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逄愛君教授,針對「搶攻5G,技術人才是決勝關鍵」議題進行分享,期盼善用我國半導體和資通訊的優勢進行全球化佈局,結合5G連網帶動數位轉型,提升臺灣產業於全球扮演創新的領先角色。
   透過「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開訓典禮暨交流論壇的產、官、學、研百餘位嘉賓見證下,經濟部工業局以創新、實證、鏈結等精神,邁出新的里程碑,厚植產業人才,以打造我國在 5G 世代的數位競爭力,推動臺灣成為5G創新應用領先國。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