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18 19:38
台灣電力公司

回應盧市長質疑加開中火機組 台電:增加調度餘裕 但不會火力全開

點閱數1030
針對臺中市盧市長接受媒體訪問,提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議題,台電今(18)日回應表示,台電與市長一樣,都希望中部地區空品改善,台電也一直支持並配合地方政府的各項環保措施,但針對市長受訪時提及幾項論點,台電願意提供更清晰的數據或說明,這樣可能更有助於在環境保護和穩定供電兩者間取得最大的平衡和效益。

盧市長說,中火是台中境內最大的單一污染源,占比達到14.5%,台電表示,火力發電確實有空污排放,但依據環保署的調查研究結果,發電業對PM2.5的影響只佔5.4%。我們擔心,誤判了數值、找錯了目標,對改善空品會事倍功半。

針對盧市長質疑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為何要加開中火機組,更認為有十分之一的電浪費掉,台電表示,台中電廠10部機組都是合格、合理、合法的機組,希望全部都處於能夠啟動的狀態,但這並不代表會火力全開,而是希望能夠增加調度的餘裕。台電會選擇調校狀況最好的機組上線,將視用電需求和空品狀況,在夏天非空污季最多運轉9部機組,秋冬空污季最多7部的控管下機動環保調度。另外,電是即用即發,沒有剩下就浪費的問題,維持備轉容量到一定比例也是為了因應機組故障,或是用電量飆升的必要作為。

台電也要向市長報告,台電穩健減煤的步調這幾年逐步加快,103年中火使用了1839萬噸的煤,108年已經減到1264萬噸,自主減煤近600萬噸,故空污排放量已從4萬多噸降到2萬噸以下,今(109)年更會將燃煤用量限制在不超過1260萬噸,對環境保護和國民健康一定會有正面的助益。

台電強調,台電對地方政府努力減少空污的施政方向,一向支持也積極配合,從臺中市政府在林市長任內研議制定條例過程迄今皆保持同樣態度,雙方也積極溝通。但不能在台中電廠已依條例要求擬定完整計畫,依序執行機組空汚設備改善過程中,未經協商公告等程序,就逕自以誤𧬆等理由,改變自己所訂的期程標準,不顧實務上可行性及電力調度的專業性,要求台電把已完成環保設備改善、性能佳的機組提前除役,就像球賽進行中,裁判突然要求球隊把下場休息的王牌球員,逕行取消資格不能再上場參賽一樣,這絕對不是解決問題之道。

台電表示,以友善環境及合理成本的方式提供社會多元發展所需要的穩定電力本來就是台電公司的使命,但更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與協助才能有效達成。未來台中電廠將興建2部燃氣機組,屆時將有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希望臺中市政府能給予台電合理的時間與空間。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