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24 17:15
投資業務處

鼎鋒材料帶動金屬帷幕產業聚落 今再添10家中小企加碼投資31億元

點閱數248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4)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1億元,包括青輪昌工業、鼎鋒材料科技、藍麒科技、銓達精密、鏵友益科技、冠南生物科技、三風食品、聖賢國際、城宏玻璃與科德寶遠東。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9次聯審,通過30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261億元,帶來12,067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77家企業投資約1兆632億元,預估創造88,466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7家企業排隊待審。

青輪昌工業專精於金屬表面處理,投入電鍍業已逾50年,主要產品有扣件、運動、家飾五金、腳踏車零件與汽機車材。為打破傳統產業刻板印象走向智慧製造,以少量多樣化產品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計畫斥資近2億元,於彰濱工業區廠房導入自動化製程、污染防治設施及智慧化控制系統,符合日趨嚴格環保法規,避免生產過程產生的廢氣、廢水對環境造成二次傷害,同時持續追求產品優質表現,提升產業競爭力,將為國內創造10個工作機會。

鼎鋒材料科技專業提供鋁擠產品與塗裝客製化服務給帷幕產業,擁有「三塗二烤的塗裝」製程等核心技術,能多元化產品因應市場需求,為建立南臺灣生產基地,帶動地方發展,打造金屬帷幕產業聚落,計劃招聘本國60名人才,斥資逾6億元,在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興建廠房,將生產設備智慧化,引用AI技術設立烤漆實驗室,精進綠色環保超耐候FEVE與PVDF氟碳塗裝技術,持續深耕臺灣帷幕產業的決心。

藍麒科技為專業冷凍庫板及隔間板製造商,長期採用的客戶有IKEA、麥當勞、家樂福、全台物流與統昶物流等多家大型企業,由於原有廠房產能已滿載,長期發展受限,計劃斥資逾3億元,在臺中關連工業區新建廠房,導入智能雲端管理與建立產品資料庫,可順應節能減碳趨勢及因應日新月異的環保冷媒、關鍵基礎原料素材,透過雲端與供應商連線,即時掌握新能源技術,是自主生產高階冷鏈庫板的新突破,將可為國內增加8個工作機會。

銓達精密主要從事滑塊、螺帽等機械傳動零組件的CNC銑床加工,關鍵元件可用於半導體、機械、醫療、綠能、機械人、工具機等產業,由於自動化設備市場呈現高速成長,且傳動元件在自動化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為擴大傳動產品市場佔有率,計劃招募25名本國員工,投資逾1億元在臺中大里,導入研發精密機械設備及自動化設備,建立數位化工廠,朝向MES生產系統邁進,提供更優質產品以帶動產業發展。

鏵友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14年,主要產品為半導體產業及光電產業之自動化生產機台,研發團隊擁有逾十年之專業技術且具備完整半導體及光電產業設備開發之經驗,包含影像處理技術、視覺導引對位技術、高速定位量測設備及視覺檢測模組等,加上近五年深根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提供自動化系統研製與改善方案之技術服務,公司擁有高度自主研發能量,且已獲得國內知名大廠日月光、群創、矽品等客戶之肯定。由於舊有廠房產能負荷已滿載,為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發展產業聚落,已於2019年核准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之高雄路竹園區,將於今年預計投入近新台幣2億元興建研發營運總部,同時導入智慧化生產設備,因應未來訂單成長需求,期望成為國內產業轉型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將為國內創造20個工作機會。

冠南生物科技是國內冷凍水果專業生產廠,通過ISO22000:20005、HACCP國際驗證,由SGS把關產品檢驗,向本土果農契購新鮮水果,採用急速冷凍技術,經加工保存優質品質,全程-18度C配送,保留新鮮自然風味,獲得國內各大連鎖茶飲、餐廳業的肯定與支持,更透過貿易商將商品銷售至日本、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地。為建構現代化冷鏈倉儲系統,與發展多元鮮果加工處理技術,規劃招募25名本國員工,擴大投資逾3億元,在臺南麻豆廠導入智慧化生產製程,力求食品供應技術創新,立足台灣接軌世界食品市場。

三風食品是40年乾燥麵條與麵線老牌食品廠,推出「三風製麵」品牌,乾拌麵、有機麵線及寶寶麵等產品,不僅深受國人喜愛,外銷至歐美、中國大陸、紐澳市場更備受青睞,為開發新產品品項如:適合糖尿病患者與銀髮族食用的友善食品,同時建置智慧化生產系統,計劃招募95名本國員工,斥資逾3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擴建原有廠房,利用物理性製程,不添加人工化學物生產乾燥麵,打造友善環境工廠設施,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廠區內有能源回收系統將廢熱能回收,此外導入AI智慧品檢即時監控生產作業,力求轉型升級,以臺灣製造行銷全球。

聖賢國際是塑膠射出成型、模具設計開發與零組件裝配的專業廠商,主要為承接國內手工具、園藝大廠等訂單,長期以ODM模式行銷全球,終端產品遍及美國、加拿大、英國、波蘭、芬蘭與俄羅斯等地。為發展自有品牌,且使產品符合全球限塑政策之趨勢,計劃投入逾1億元,於臺中大里新建廠房,生產具生物可分解特性的塑膠用品如餐具、紙杯等,亦將與國內廠商共同合作開發上游綠色原料,希望同時兼顧民生便利與環境永續發展之可能性,藉此強化公司經營體質,突破代工銷售模式困境,提高臺灣製造實力,將為國內創造18個工作機會。

城宏玻璃專業製造玻璃產品與加工,適用於建材、傢俱光電、液晶面板玻璃、節能玻璃等項目,曾經承攬花博展覽館、義大世界、新竹世博、麗寶樂園、淡海輕軌等多項大型工程,近年來更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大力推廣太陽能所需超白壓花玻璃、與建築用LOW-E節能玻璃,在業界奠定良好口碑。由於舊有廠區不足以一貫化完成玻璃製品,計劃投入逾2億元,在台中霧峰設立新廠,添購智慧化設備,提升自有產能擴大銷售,同時為能源轉型及綠建材貢獻心力,將可創造國內25個工作機會。

科德寶遠東主要利用寶特瓶回收原料,生產銷售聚酯長纖紡黏不織布,是通過認證的環保產品,廣泛應用於濾材、鞋材、流行包裝材、地工織物,在方塊地毯與汽車地毯方面更居於業界領導地位,出口遍及中國大陸、日韓、紐澳、東協及印度等地。為因應亞太市場需求變化及提升產線與供應鏈,計劃招募24名本國人才,並斥資逾6億元,在桃園大園廠房導入最新一代技術、智慧化製程及機械手臂,以降低生產耗損提升競爭力,促進綠色循環經濟。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