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24 17:43
工業局

政府落實油電併行政策 燃油機車購車成本下降市場告捷

點閱數1947
行政院去(108)年8月8日通過「機車產業升級轉型輔導」,推動燃油與電動機車併行發展,除減少電動機車補助,亦補助可減少污染的環保七期燃油機車,今年中央及地方補助燃油機車最高2.3萬元,大幅減少消費者購車成本。因此,燃油機車市場在受到政府補助政策鼓勵下不受疫情影響,其中今年上半年燃油車掛牌高達36萬台較去年同期33.7萬台成長不少,政府油電併行政策及補助措施奏效。
政府在油電併行政策上給予民眾購買燃油機車的優惠補助包含,配備ABS的燃油機車交通部補助4千元,若搭配汰舊換新則財政部再減徵貨物稅4千元,環保署也加碼補助5千元,此外地方政府加碼補助1.5千~1萬元,中央及地方政府合計補助最高2.3萬元,大幅減輕民眾負擔,也平衡電動機車補助差距。
經濟部配合行政院政策今(109)年起電動機車補助由每輛1萬元降低至每輛7千元,加上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取消單純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僅針對汰舊換新給予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一樣的補助。在補助金額電消油長下,補助的差距已經縮減到很小,今(109)年上半年整體機車市場不受疫情影響,掛牌量達40.3萬輛較去年39.5萬高,其中,燃油機車銷售受補助政策加持市場表現高達36萬台(89.5%),電動機車則只有4.2萬台(10.5%)。燃油機車市占從108年81%提升至109年89.5%,電動機車從19%降低至10.5%,整體機車產業發展已逐漸回歸市場機制。
經濟部遵循行政院「油電併行」政策,調整電動機車補助,燃油機車在現行補助制度下已極具成本優勢,經濟部協助推動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展延政策,大家一起協力淘汰老舊車輛,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創造清新潔淨的生活環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31、0963-001517
電子郵件信箱:jctor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