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28 11:37
中小企業處

振興三倍券系統開發占行政支出約4% 絕無浪費公帑之情事 印製張數與消費券相近 物料人力上漲成本自然不同

點閱數5093
  近日媒體報導有立委稱三倍券發放成本比消費券多2.9億元,濫用公帑,及「系統開發」占總行政成本的一半。經濟部澄清,振興三倍券為方便民眾領取,有多種管道讓民眾選擇,加上十年來人力及原物料上漲等因素,並考量透過宣傳讓各行各業加碼搭配三倍券行銷,故多需編列經費支應,紙本領用及數位綁定系統開發占總行政支出約4%,並非立委所稱的50%。

  對於立委質疑振興三倍券成本高於消費券,實際上振興三倍券為讓民眾方便領用、彈性選擇領取時間,增加多元便民領券的管道,領取地點包括超商、超市、郵局及美妝用品店等多達1萬5,000家通路,而消費券只能在固定時間地點領取,三倍券給予民眾在領取上更多彈性的選擇,且採紙本與數位方式供民眾選擇使用,新增紙本券預定領用及數位券綁定之系統開發,故不能單純從數字上來比,也應考量創新突破及便利性。

  在印製成本方面,三倍券增加了許多防偽技術,成本自然提升;此外,消費券係於98年發行,迄今已逾10年,印刷原物料價格和人力成本也上漲許多,例如同樣委託中央銀行所屬中央印製廠印製,消費券每張印製成本為1.26元,每份9張券,印製2,326萬份,共2.09億張,總計2.64億元,三倍券每張約為3元,每份9張券,以印製2,000萬份計,共1.8億張,總計5.4億元,預計印製份數與消費券相近;另兌付手續費,消費券每張兌付成本為4元,三倍券為每張5元,以2,000萬份計,總成本9億元,至於系統開發費用及相關費用約為1億元,非立委誤解之10.6億元。

  經濟部表示三倍券系統開發,委由關貿網路(股)公司執行,乃基於資訊安全考量,及其在口罩領用系統上已具有豐富的開發經驗,能快速使系統上線,其費用共1億元,包括系統開發、簡訊發送及三倍券地圖Google使用費等,占行政支出約4%;此外,振興三倍券從印製、分裝、配送、領用至兌付,及系統開發各項工作環環相扣,為使各項工作順利銜接,讓民眾領得方便、用得開心,工作團隊每晚召開工作會議檢討改善,再加上五大分組工作會議,偶爾訂購便當費用未超過新台幣20萬元,占總經費微乎其微。

  此外,透過成功的宣傳行銷,各行各業加碼搭配三倍券行銷,如台灣pay搭配三倍券回饋加總可達1500元;而百貨商場、量販店、超商超市、商圈及夜市也都爭相加碼,搶搭三倍券商機,及與政府多項振興券發揮加乘效益,所創造的刺激消費效果,近日中經院及台經院均調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振興三倍券自7月15日開放領券,至28日上午11時累計已超過1,722萬人領取,其中於超商、超市預訂領取者有近1,007萬人,直接至郵局領用者約715萬人,已領券民眾於109年12月31日前皆可持三倍券至實體店家消費,店家於7月23日起可至全國金融機構辦理兌領作業。

  更多「振興三倍券」領取、防偽辦識及兌付等資訊,請連結至官網(https://3000.gov.tw/)」查詢。若有相關問題請撥打「1988紓困振興專線」洽詢。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蘇副處長文玲
聯絡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