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8-03 10:40
國營事業委員會

放棄薪水宣示決心 鄭文隆董事長帶領台船同仁突圍困境

點閱數2336
以破釜沉舟必勝的決心,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宣布,自109年8月1日起,自願領法定基本工資,放棄其他薪水,直至台船公司轉虧為盈。
放棄薪水宣示決心 鄭文隆董事長帶領台船同仁突圍困境

以破釜沉舟必勝的決心,第二次任職台船公司進入第五年的董事長鄭文隆宣布,自109年8月1日起,自願僅領國家法定基本工資,放棄其他薪水、補貼及獎金,直至台船公司轉虧為盈。

鄭董事長語畢,各級幹部一片靜默,均感受鄭董下定的決心,面對世界航運持續不景氣,台船掙扎求生,就是希望能撐過這幾年國際航運市場的極低迷期,要繼續活下去。

老船廠的再奮起   業務多角化為國艦、風電、商船三大事業

鄭文隆董事長曾描述回鍋擔任台船董事長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家老公司轉型、業務多角化。過去商船比重高,未來一定要轉到國艦及風電,不要每隔10幾年就因為國際景氣循環造成員工極端的痛苦。

2008年至今,國際上較具規模的船廠,從全盛期934家淘汰僅剩281家,台船雖然有頂尖的造船技藝,仍然抵不過新興船廠的低廉人力成本衝擊;而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潛艦國造、國艦國造」,讓海軍、海巡等公務船在國內建造,保護台灣造船廠不倒。因此,有了政策的加持做後盾,讓鄭文隆董事長不走老路,決心發展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的船務工程,保住台灣造船產業的根基,也能配合政府國防自主及再生能源政策。

媒體聯絡人 王進添 課長
07-805-9888 #2308
0910-12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