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5 13:27
能源局

電力備用容量已達15%、備轉容量率10%,台灣供電無虞,報載僅為長期電力規劃的草案之一,不需過多揣測

點閱數1541
電力備用容量已達15%、備轉容量率10%,台灣供電無虞,報載僅為長期電力規劃的草案之一,不需過多揣測
有關今(25)日聯合報報導能源局電力供需規劃初稿資訊,指出2023年有電力缺口,且須延役協和燃油機組並增加9部燃氣機組,針對此一報導,能源局表示,近期供電情勢自2019年6月起備轉容量率均維持在綠燈(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亦達15%以上,且政府亦持續提升天然氣安全存量,顯示供電情勢穩定。至於報載的長期推估資料,是內部研商會議時的會議資料草案,後續也因應各項情勢另有修正,相關預估都尚未定案,實在不必以後續已做過多次修改的內部草稿,做過多揣測跟解讀。
 
能源局指出,對於未來長期電力供需規劃,能源局身為主管機關,均定期滾動檢討電力供給需求變化情形,依能源轉型政策目標,規劃再生能源占比20%,持續增加供電能力;同時設定燃氣發電50%目標,並建置天然氣接收站,同時達成搭配再生能源維持系統穩定、確保天然氣存量足夠及降低空污排放等多重目標。
 
能源局說明,在檢討過程中,需要邀集台電公司就電源開發進度進行討論,才能確保情境務實可行,此次報載內容即為能源局與台電公司討論過程中的會議資料草稿,尚未納入完整的電力需求評估,因此後續也做多次修改調整。實在不必就內部討論中使用到的舊版草稿,做過多的解讀。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