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8 15:44
國際合作處

支持「世界棉花日」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邀民眾體驗棉花種植及棉布藍染 盼促進棉產品消費

點閱數1696
為響應「世界棉花日」,國際合作處於9月26日及28日辦理「2020世界棉花日」體驗活動,第一場參訪活動為參訪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有機棉花田農場
為響應「世界棉花日」,經濟部國際合作處於9月26日及28日辦理「2020世界棉花日」體驗活動,邀請民眾參與有機棉田參訪及棉布藍染手作體驗,增進民眾對棉花產業及棉產品之認識,以促進民眾對棉花的消費。二場次活動共邀集200位以上民眾參加,包括相關政府機構、大學紡織系師生、棉紡業者、產業公會、導遊、志工及一般民眾,綜合知識性與趣味性的體驗內容,帶給參與者滿滿的收穫。

我國為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ICAC)成員,歷年來經濟部國際合作處偕相關政府單位及紡織產業公協會積極參與棉業相關推廣活動。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首次在國內舉辦棉業推廣活動,增進民眾對棉花產業的認識及親近棉花產品。首次世界棉花日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019年10月7日在瑞士日內瓦主辦,並邀集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ICAC)、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及國際貿易中心(ITC)等4個單位共同協辦。同時,非洲的貝寧、布吉納法索、查德及馬利等「棉花四國」(Cotton-4)亦共同向聯合國大會申請正式承認為聯合國日之一,以反映棉花作為全球商品的重要性。

本次「2020世界棉花日」的第一場參訪活動,係於9月26日參訪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有機棉花田農場。該農場專注在有機棉花的栽種,為台灣少數僅有之棉田。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皆為第一次踏進棉花田,首次碰觸摘採到還在植株上的棉花,讓大家驚呼連連,紛紛拍照留念。本次活動除讓民眾親身體驗到棉花採收的辛勞,另包含有機棉槌染DIY活動。出席活動民眾表示,第一次知道台灣有棉花田,很幸運參與此次體驗活動實地觸摸到棉花,不僅增廣見聞,也留下深刻回憶,未來有機會也願意優先採用有機棉產品。

第二場活動係於9月28日參訪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藍染工坊。棉布藍染與臺灣花布一直都是客家文化的具體象徵之一,如今已成為台灣的一張棉布名片。日前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結束台灣工藝研究中心的參訪後,自文化部長李永得手中接過的紀念品,便是藍染絲巾。此次活動不僅讓民眾更加理解棉布藍染在臺灣的發展史並親身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藍染作品,對於在地文化、審美及棉布在臺灣的深根發展有深度的體驗,也促進棉布產品的消費。

為配合ICAC邀請響應「2020世界棉花日」,經濟部國際合作處盼藉由上述2場體驗活動提升大眾對棉花及在地棉業之認識與支持,亦盼藉此活動與ICAC各會員國進行交流,提升我國能見度。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發言人:黃世洲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20705886
電子郵件信箱:schu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朱文伶科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07、0933955666
電子郵件信箱:wlchu1@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