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9-29 15:49
國際貿易局

臺芬蘭舉行經貿對話會議 促進雙邊在創新領域之合作

點閱數977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與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Mr. 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第6屆臺芬蘭經貿對話視訊會議
第6屆臺芬蘭經貿對話會議於9月28日以視訊召開,由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與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Mr. 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

本屆經貿對話會議涵蓋人工智慧、5G及6G、資訊安全、循環經濟、能源及市場進入等雙方感興趣之多項經貿議題。

陳次長表示臺芬皆重視教育、循環經濟及再生能源等,雙方於該等領域深具合作潛力。我方另表示近期受到COVID-19疫情及美中貿易摩擦等影響,國際合作及供應鏈出現新局,並凸顯建立可信賴供應鏈的重要性。芬蘭是全球無線通訊產業的重要推手,深具軟體研發能力;而我國在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具強大製造能力,且智慧財產權保護完善,雙方可在AI、IoT及5G等產業發揮優勢互補,共同開發商機。

Peltonen副部長肯定臺芬在前述領域的合作成就,尤其在5G及6G領域已有長久合作基礎,例如我聯發科在芬蘭設立研發中心,北科大及臺灣大學等均與芬蘭進行學研合作。臺灣在該領域是芬蘭重要的合作夥伴。

此外,雙方也於會中簽署新的促進投資合作備忘錄,此備忘錄的簽署有利未來雙方續強化投資與產業合作,共同協助業者拓展商機。

芬蘭是我在北歐第3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26億美元。另截至2020年7月,芬蘭來臺投資約573萬美元,知名企業包括通訊電子設備商NOKIA、船舶動力機具製造瓦錫蘭集團(Wartsila)、造紙設備製造Metso及軟體業ROVIO等。我商在芬蘭投資主要為資通訊產業,知名廠商如聯發科、鴻海、光寶等。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鈕科長蓉慈
聯絡電話:(02)2397-7284、0989-180-554
電子郵件信箱:LauraNi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