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16 11:55
台灣電力公司

台中市民憂心空品 認同逐步減煤 台電:目標一致 請市府勿忽視民意 應全力協助中火增氣減排

點閱數812
針對學術機構昨(15)日公布台中市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民調報告,台電今(16)日回應表示,超過8成市民支持中火逐步廢止燃煤機組,以及73%市民對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表示擔心,這些調查結果都與台電公司近年來持續減煤、減排、增氣計畫一致,臺中市政府不應無視民眾憂心,應全力協助台中電廠推動新增燃氣機組,勿再節外生枝,讓民眾對於增氣減煤及空品改善的期望儘早實現。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近年來持續採取友善環境措施,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擴大自主減煤」,已取得豐碩成果,5年來用煤量減少近600萬噸,排放減少逾5成。未來台中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將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用煤量可望再減少,空品排放將較現在再減5成,將有助於空品持續獲得改善。

台電進一步說明,燃煤機組轉備用後,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才能啟用: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台電提出的環保承諾,過去從未跳票,未來也是「說到做到」。

台電強調,近年來台電持續精進環保改善作為,再加上社會各界共同攜手合作,中部地區空品已有顯著改善,台中市盧市長上月底透過臉書肯定中部空氣品質改善「為歷年最佳」,也稱改善空品「已逐漸展現效果」。民調顯示市民仍存憂心,台電以此自我惕勵,努力推動新增燃氣機組來回應民眾期待,也希望市府不要漠視民意,協助推動增氣計畫,讓民眾能不再憂心。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