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25 01: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2020地質嘉年華 力推親山、親河、親海-4天從中彰投至雲嘉南 一同向海致敬

點閱數1119
2020地質嘉年華 力推親山、親河、親海 DM1
   2020地質嘉年華打出「踏遍鯤鯓內海」、「向海致敬」、「親山、親河、親海」等口號,預計自10月22日至10月25日一連四天,行遍南投、彰化、雲林、臺南、嘉義等縣市,串聯長跑、戶外賞析、千人路跑等場合,途經山、河、海的景觀,配合政府推動海洋文化,結合地質知識傳承環境保育精神,推薦民眾把握機會,參加這場環境教育年度盛事。
   1年1度的地質嘉年華,今年將在10月22日從2019主場南投縣紫南宫、消防署訓練中心隆重起跑,竹山鎮公所陳東睦、集集鎮公所陳紀衡、南投竹山紫南宫莊秋安、內政部消防署消訓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竹山社區發展協會代表等人,繼去年2019地質嘉年華以「飛躍車籠埔斷層」、「為921而跑」為主題為地方創造亮點深所感動後,今(109)年再次全力相挺,連袂出席在紫南宫前的序幕儀式,上午6點半在土地公的見證下,一同授旗給16名地質長跑團人員,使得這個兼具環境教育意義、呼應向海致敬政策,以及活絡地方觀光等各項發展價值的活動,一開始就進入高潮。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地質嘉年華是一系列的地質知識服務與措施,舉辦6年來聚焦於板塊碰撞在臺灣各地留下的足跡,每年擇一個地方駐足數月,著重與地方人士深度交談地質與生活的需求,再設計地方專屬的地質長跑、路跑、市集、知識補給、戶外行動劇、空拍攝影、旅旅手冊等內容,以包裝地方特色地質,達到促進當地各界思考珍惜獨有的地質資源,進而發展地質旅遊或環境教育的想法。地質嘉年華已經建立不少「鐵粉」,在最近的臉書調查上千個留言獲得一片讚許。
   2020地質嘉年華設定闡揚雲嘉南地方特色地質,期間將同步發行雲嘉南地質旅遊手冊,推薦5條地質旅遊路線,由高山、災害、地熱、濱海及泥岩等地質角度切入,呈現地質景觀、遺跡及當地特殊的人文、產業與地景的深刻互動。本地區沿海於17世紀荷蘭艦隊登台之文獻即記載該地原為一潟湖,即台江內海,沿岸沙洲、潟湖、溼地、海埔地、潮間帶等特殊海岸地質現象,造就了當地多樣性的海洋文化與歷史,現今劃設由台江國家公園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推動生態保育與景觀旅遊。
   為推播地質與海洋知識,2020地質嘉年華主場選在台江國家公園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一帶,受到各單位熱情協助,在地包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臺鹽七股鹽場、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臺南市政府相關局處、學校,機關單位包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海洋委員會、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暨所屬農林航空測量所、國家災害防救中心、內政部營建署與消防署、經濟部水利署、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灣各地國家公園、地質公園,以及各級學校、博物館、圖書館、法人、產業、公會、協會等,近百個單位在10月25日千人大會師這天,均會到場設攤或提供文宣品共襄盛舉。
   本活動邀請全國民眾一窺雲嘉南地區受造山運動及海洋營力影響所造成的地質景觀、海岸線變遷與在地文化,深化對國土永續管理的認知,同時向海致敬,並藉此將相關知識融入雲嘉南地區地方觀光及各項發展。千人大會師網路報名已額滿,民眾配合防疫措施,仍可到現場逛逛地質市集,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整體活動充滿正能量與熱度,精彩可期,自10月22日(四)至10月25日(日)歷時四天行程概要如下:
◎10月22日至10月25日「地質知識感動傳遞」:自南投竹山紫南宫起跑,由竹山鎮公所陳東睦、集集鎮公所陳紀衡、南投竹山紫南宫莊秋安、內政部消防署消訓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竹山社區發展協會代表等人授旗給16名長跑團人員,之後往南路跑160多公里,途經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等地,從蜿蜒山路前進至雲嘉南濱海地質公園,象徵臺灣島形成過程的抬升與海洋營力運動,完成地質知識感動傳遞。
◎10月24日「現地地質研討及賞析」:邀請合作單位及社區參加,由地質專家帶領前往臺南市七股區一帶進行現地解說,將行經七股潟湖、頂頭額沙洲及國聖燈塔。
◎10月25日「千人大會師」:主場地於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國家風景管理處七股遊客中心,超過2,000人在大會口號「踏遍鯤鯓內海 分享地質感動」下,途經七股鹽山、七股潟湖、頂頭額沙洲至國聖燈塔一帶,全程約27公里,或參與7.1公里、15.4公里等路線,實際親近海洋及沿岸生態,向海洋表達敬意。大會也將鼓勵跑近靠近頂頭額沙洲至國聖燈塔一帶,欣賞美景外可隨手淨灘。民眾陸續回場後,11點30分展開熱鬧的地質市集,有行動博物館、地質與防災知識學習,以及在地農特產品與新興文創商品等。全場開放未報名的民眾參加。超過80個單位參與提供文宣禮物及摸彩品,預期將有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臺南市長黃偉哲、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曹恕中、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以及其他合作單位及各界貴賓等人,一早現身開場,7點30分鳴槍起跑,同時由無人飛機空拍取景。
◎合作單位
指導單位:經濟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海洋委員會、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合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台江國家公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協辦單位:臺南市政府七股區公所、臺南市政府相關局處、臺鹽七股鹽場、臺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經濟部水利署暨所屬第六河川局與南區水資源局、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觀光局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部海岸、馬祖)、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交通部公路總局、財政部南區國稅局佳里稽徵所、法務部調查局臺南市調查處、南投縣竹山鎮公所、南投縣集集鎮公所、竹山紫南宮、雲林縣警察局西螺分局、嘉義市政府建設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鰲鼓溼地─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國立宜蘭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華夏科技大學、雲林縣童軍會、國立成功大學防災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中華民國地質學會、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臺灣地質公園學會及相關團體、各地區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勝田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小馬小客車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其他產、官、學各界。
相關檔案
2020地質嘉年華 力推親山、親河、親海-4天從中彰投至雲嘉南 一同向海致敬
開啟2020地質嘉年華 力推親山、親河、親海-4天從中彰投至雲嘉南 一同向海致敬.odt檔 5.05MB
開啟2020地質嘉年華 力推親山、親河、親海-4天從中彰投至雲嘉南 一同向海致敬.pdf檔 1M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副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郭麗秋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302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