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22 14:49
水利署

把握難得降雨時機 翡翠、石門水庫人工增雨多管齊下 無人機首次入列

點閱數981
經濟部水利署首次在石門水庫集水區以無人機進行空中人工增雨試驗1
  經濟部水利署把握今(22)日此波難得降雨系統,於石門水庫擴大人工增雨施作能量,10:30首先由空軍以2架次運輸機在石門集水區進行空中人工增雨,接續11:20首次以無人機進行空中人工增雨試驗,並於14時國產高空焰彈與地面焰劑齊發;翡翠水庫在空軍作業同時,於壩頂燃放焰劑,地、空協同出擊,盼能增加更多降雨量挹注水庫。

  水利署說明,人工增雨增雨服務團24小時守視降雨環境,隨時確認天氣、分析雲層厚度,掌握合乎的氣象條件,為向老天多要些水。本次無人機增雨作業為協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測試,未來待各項條件穩定調整後,可望成為人工增雨另一新利器。今日空軍C-130機一批兩架次,於石門集水區潑灑清水,藉有利高空風向將受催化雲層送往集水區,同時間地面作業人員亦於翡翠水庫壩頂燃放焰劑,藉由低空有利氣流將增雨成份送往集水區,努力為集水區爭取更多的降雨量。

  水利署表示,今年水情不佳,已持續與中央氣象局、國防部等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一有可能的作業時機,即刻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也籲請大家共同節約用水。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林益生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