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30 11:36
水利署

氣候變遷讓臺灣水資源挑戰如同撒哈拉 重視缺水風險是提前應變第一要務

點閱數1654
  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雖達2,500毫米,但因降雨集中豐水期、地形陡峻,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加上人口稠密,換算成每人每年能分配降雨量4,000噸,不到世界平均值1/5,經2005年ESI(Environment Sustainable Index)評比為全球146個國家中之第18位缺水國家。臺灣水資源問題的挑戰,如同撒哈拉地區的國家一樣險峻!

 

  今年迄今無颱風侵台,更是1964年以來第一次發生,6月迄今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僅約歷年平均值2至6成,是造成今年下半年旱象主要原因;水利署持續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各項工作外,因應旱災亦需推動緊急抗旱水源計畫,以減緩旱象衝擊。而讓全民重視水危機、建構節水型社會更是超前布署的第一要務!

 

  水利署表示,自106年起於前瞻計畫已陸續推動防災及備援水井建置工作,截至今年10月為止,已持續於桃園、新竹與臺中建置防災緊急備援井;另於臺中與屏東也持續建置常態備援水井,並於今年枯水期間啟動新竹地區17口備援水井,增進整體供水穩定性、降低缺水風險,目前已可分别支援桃園、新竹及台中共每日8.69萬噸水量供應,已陸續發揮抗旱效益。今年底前相關工作執行完畢後可再增供每日7.78萬噸,全力協助抗旱,並不是現在才開始臨渴鑿井。

 

  為整體解決水庫淤積問題,水利署強調除由前瞻計畫辦理石門、曾文、南化及白河等水庫防淤隧道設施興建總經費已達121億元外,水庫清淤部分於今(109)年投入清淤經費約12億元,近5年合計已投入48億元,今年度清淤量1273萬立方公尺也是歷年最高,是歷年平均值564萬立方公尺的2倍以上,報載所提3年只投入5.15億並不正確。

 

  水利署進一步澄清,省水標章制度105年5月便已修訂自來水法,106年9月21日起陸續公告洗衣機、馬桶、沖水小便器為應具省水標章產品,未取得省水標章不得銷售,截至109年9月省水標章有效產品達4700餘件,108年銷售達272萬件以上。水龍頭分為感應式、自閉式及一般水龍頭3大類,因產品數量較多,對業者庫存銷售影響甚大,需審慎評估,其中感應式及自閉式水龍頭主要於公共場所使用,110年將先行列入應具省水標章產品。

 

  水利署補充,水資源各項工作是長期性且整體性,行政院已核定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及前瞻相關計畫,至108年已完成板二計畫、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曾文水庫加高蓄升、高屏溪伏流水及防災備援水井等多項工作,並於近年旱枯期間發揮穩定供水效益,各項工作仍持續推動中;另為因應本次旱象,採緊急方式增辦抗旱水井、移動式淨水設備及緊急海淡機組等抗旱水源計畫,以進一步減緩旱象衝擊。水利署再次呼籲社會大眾,面對近年最嚴峻水情考驗,全國應攜手同心,共體時艱以渡過難關,也請大家配合積極節水,加入節水抗旱行列。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陳明城

e-mail :A62008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20-84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