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12 17:49
工業局

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點閱數932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明煥副組長(右一)與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得獎者合影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執行的「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今(12)日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行決賽及頒獎;由產官學研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一致認為,參賽作品水準逐年提升,富有創意且令人驚艷,顯示該競賽帶動產業與學界投入金屬之研發與創新設計,已產生良性顯著的影響。
   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今年邁入第17屆,該競賽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競爭激烈;學生組經半年書審、初賽,共從23所學校、160件參賽作品中選出34件入圍,與社會組46件一同進入決賽;進入決賽的作品,都以實體或模型在現場展出,創作者也都到現場解說作品設計原由、產品特色、精髓,並接受評審的提問,嚴謹程度如同大會考。
   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成績揭曉,社會組前三名作品為隱武者的追求-鈦合金公路自行車、六方位劇院耳機及剪刀底座組,分別獲得15萬、10萬元及6萬元獎金,佳作7名,各得獎金1萬元;得獎作品都具備材料新應用或技術突破、及創新的概念,具商業化價值,因此獲得評審的青睞。
   學生組前三名作品為匹配人體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顎重建植體、無障礙門鎖組、手術投影機,分別頒發10萬、6萬元及4萬元獎金,佳作10名,各得5千元獎金。今年的企業獎由點金文創有限公司贊助,得獎作品為金醋味,頒發3萬元獎金。
   工業局張明煥副組長在頒獎致詞時表示,工業局積極推動金屬產業升級與高值化政策,協助國內業者整合上中下游研發與製造的能量,並建構金屬產業發展優質的環境。因此工業局舉辦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其用意就是為鼓勵業者及青年學子,運用金屬材料與科技美學,將創新材料或設計融入於產品開發,以擴大金屬的應用層面與產業規模。
   後續,也將會再評選與協助今年得獎的作品參加國際競賽,並將具有市場應用潛力的作品進行商品化,以擴大本項競賽衍生的國際知名度與創造產業實質效益。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張尚鈞科長
連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11、0982-830180
電子郵件信箱:sjchang7@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