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11 22:29
工業局

2020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出爐! 台灣設計表現出眾 攬20大獎奪冠

點閱數960
2020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年度特別獎」揭曉!頒獎典禮大合照
設計圈年度盛會「2020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今(12/11)日晚間在台北壹電視攝影棚盛大舉行,並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今年共選出24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3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1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得主。在所有得獎作品中,台灣一舉囊括20件,為最大贏家,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泰國、波蘭等地作品亦有亮眼成績。今年金點設計獎更首度頒發「最佳設計成就獎」,表彰在台灣設計領域具代表性、擁有傑出成就或特殊貢獻者,由現任「世界設計組織」(WDO)區域顧問張光民獲獎。
頒獎典禮以「2020」為主題,象徵無預警的疫情雖帶來諸多挑戰,卻也讓人們跳脫現狀,探尋更永續的未來發展,典禮首度移師專業攝影棚舉辦,以懸掛立方體六維度螢幕與演唱會等級的開放型舞台,打造超越高規格的場景。今年金點設計獎多達2,333件報名,吸引全球20國的設計師及業者共同角逐。本次共有83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後24件脫穎而出,包括產品設計類4件、空間設計類7件、傳達設計類8件、整合設計類5件。其中不少公部門創新專案在列,包括台灣電力公司「點亮十三層」、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的「串遊季」等,以導入設計的創新成果榮獲年度大獎。在年度特別獎部分,社會設計類今年有兩名得主,分別是台灣One-Forty移工教育文化協會的「好書伴計畫」,及香港啟民創社的「學老社:從設計學習老齡」,皆是就當前社會重要議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的設計行動,深獲評審團青睞。循環設計類則由來自泰國的新銳品牌GREEN DOT BLUE,以採用100%回收保特瓶製成、可循環再生的背包設計「ARTWORK TOMii」獲得殊榮。
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年共收到5,348件、來自全球24國的作品,其中8件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後3件作品勝出,各可抱回40萬元高額獎金,分別為台灣的「森森喚」、「Cyclone Catcher」,及來自香港的「YEZO」。擔任決審的評審新加坡設計師楊國勝(Nathan Yong)提到,今年整體作品非常豐富多元,其中更有許多台灣作品從自身文化及社會汲取靈感,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讓評審團相當驚豔,也期許未來參賽者更關注作品的社會影響力,以更無畏的設計想像,為世界創造更多可能性。此外,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年與宏碁(Acer)首度聯名辦理之「年度特別獎—ConceptD創能無限獎」,由來自台灣的玉川設計所以兼具傳統韻味與現代摩登鋒芒的新作「拳體」奪得大獎。
即將邁入第40年的金點設計獎,自2014年轉型以來,每年吸引全球設計好手同場競技,作品百花齊放。許多優秀設計作品透過金點設計獎被世界看見,概念作品也能藉由金點概念設計獎獲得關注與資源,有機會讓夢想成真。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近8千件作品報名,已是全球設計好手不容錯過的指標獎項,未來期待集結更多世界各地的好設計,進而帶動國內產業重視設計,同時讓世界看見台灣豐沛的設計能量。詳細資訊請隨時關注金點設計獎網站(www.goldenpin.org.tw)。
檢附「2020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請參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附件-2020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
開啟附件-2020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pdf檔 181.3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