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15 16:27
技術處

經濟部搶鮮大賽10年有成 超過8萬學生激盪創意 點燃創新創業火種

點閱數1662
2020經濟部技術處搶鮮大賽全體嘉賓大合影
  為激盪青年學子無限的創新能量,經濟部技術處推動「搶鮮大賽」邁入第10屆,今(1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313組團隊、1,498位同學投入競賽,選拔出35隊優秀作品,當天由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頒贈得獎團隊獎座/牌及獎金,大賽共頒發113萬獎金並於典禮現場展出學生的創意結晶。

疫情不減熱情,結合生活串聯應用打造未來無限可能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開場時表示,臺灣雖小,卻有強大的科技力、創新力以及優秀的人力,這也我們立足國際的根本,而青年的創新能量將延續臺灣的未來。為鼓勵青年投入創新,技術處推動「搶鮮大賽」競賽活動,讓學生以工研院、資策會等9大法人開發並已驗證的91項科專技術進行創新發想、創作實作及創業規劃,透過法人技術與年輕學子的火花碰撞,一方面為科專技術應用找出更多可能,一方面也可培育未來投入創新研發的種子,參選期間學生亦參與搶鮮工作坊(GF Workshop)強化表達能力及學習創新創業相關知識,期望青年學子經過競賽的淬鍊及培訓,能蛻變出全新的自我,逐步邁向創業之路。

在生活中看到未來,運用科專超越未來

  本屆「創意發想類」的冠軍,來自長庚大學的「想見你職想見你」,該團隊結合「工研院量測中心-視線追蹤技術」,突破過去以醫師經驗法則為主的診療方式,提供客觀方式檢測0-4歲幼兒視力評估,改善至今無法準確評估幼兒視力的問題,掌握治療黃金期。

  「創新實作類」冠軍由南臺科大「都行,都可以」團隊勝出,運用「工研院資通所-多重感測技」,結合AI自主學習功能辨識藥品,協助藥師覆核調劑結果,避免因給錯藥物而導致憾事發生。

  「創業規劃類」冠軍為臺灣大學「真骨得」團隊,結合「生技中心-再生醫學之細胞治療產品開發」,研發新穎多功能組織工程支架材料,作為幹細胞載體,提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新的治療方式。

  本屆參賽作品大多數都在解決「人」的問題,特別是健康醫療與環境,而運用的技術以為AI、物聯網及感測技術最多,以醫療為例,學生們的創意包括學齡前兒童視力檢測、心臟檢測、肌肉疲勞度追蹤、老人照護等,展現學生已從觀察問題、找出問題到以科技解決問題,若創意能持續深化精進為實際產品,相信將為社會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競賽淬鍊創新能量,逐步踏上創業之路

  搶鮮大賽獎自2011年起開辦,至今已邁入第10年,超過3,477組團隊、84,220位同學報名參選,部分團隊已走上創業之路,如2017年創新實作類季軍團隊,運用薄膜技術及感測元件,發想出工業廢水監控系統,最後成功創立繆偲股份有限公司;以及2018年創業構想類冠軍團隊,開發記帳工具Line bot-「記帳雞」,迄今已累積47.5萬好友及29.7萬追蹤者,成功打入年輕族群的日常生活,為創業最後一哩路邁進一大步。

  經濟部技術處透過「搶鮮大賽」的開辦,期望促進青年學子對時下議題與創意相結合、挖掘創新價值,努力打造出更臻完善的未來生活,並培育出我國更多的創新人才。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相關檔案
新聞附件-2020搶鮮大賽得獎名單
開啟新聞附件-2020搶鮮大賽得獎名單.pdf檔 299.21KB
2020經濟部技術處搶先大賽得獎專輯
開啟2020經濟部技術處搶先大賽得獎專輯.pdf檔 1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