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04 18:49
國際貿易局

兩岸貿易係基於商業需求,政府持續協助業者全球布局

點閱數1667
兩岸貿易係基於商業需求,政府持續協助業者全球布局
近來媒體關切我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過高,本部特予說明:

長期以來兩岸產業已形成供應鏈關係,中國大陸高度仰賴我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多數為零組件及半成品等中間財,在中國大陸加工後再出口歐美市場。隨新興科技與遠距應用趨勢成形,拉升對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及機械設備等需求,亦帶動國內供應鏈出貨,使得我對陸出口持續成長。

109年1至11月我國出口到中國大陸(含香港)金額1,367.4億美元,占我出口比重43.8%,出口成長14%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復工較早、美國對華為管制禁令帶動國內供應鏈趕工出貨,及受疫情影響我國對東南亞及歐洲出口較往年減少,拉低該等國家出口比重,相對提高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

另由於我國與美國產業緊密鏈結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109年我對美出口持續成長,本部並針對歐洲、美國及東協等我國較具優勢之產業,如體育用品、自行車、汽車零配件及紡織品等,透過辦理線上臺灣形象展、虛擬展館、拓銷團、視訊採購洽談、線上產品發表會等作法,協助廠商全球布局,且疫情發生後,宅經濟等新興科技興起有助我電子產品出口,觀察自10月起我對東協及歐洲出口即已正成長,11月對東協出口成長10.7%,對歐洲出口成長6.8%,對美出口成長17.7%。

因應國際情勢,各國業者都在調整供應鏈,我臺商回流亦帶動我對其他國家出口成長,經濟部持續透過「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加速引導上中下游優質臺廠回流,讓臺灣的產業鏈更為完整,加上我們有高階的人才優勢,可望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綠能發展四大中心,奠定未來經濟發展深厚根基。

此外,經濟部亦結合我國優勢及新南向國家需求,持續開發新南向商機,促成食品生技、智慧城市、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及與印度、印尼、越南、泰國等進行產業人才培育,並協助我商數位轉型。對於有大量製造需求的台商,則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將產線移往東南亞或南亞,布局全球。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陳組長郁淇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85-359-349
電子郵件信箱:estel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