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11 15:28
能源局

推動高雄成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訓重要聚落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啟用暨開訓典禮

點閱數1264
推動高雄成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訓重要聚落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啟用暨開訓典禮
政府推動2025年能源轉型政策,除規劃於2025年達成5.7 GW離岸風電設置目標及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目標外,亦啟動離岸風電人才培訓計畫,落實離岸風電高階人才在地化及創造綠領在地就業,本(1/11)日完工啟用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打造高雄成為離岸風電人才培訓重鎮,中長期則將投入海洋科技產業創新。

經濟部能源局說明,創新專區中「海洋科技產業人才培訓及認證中心」與國際知名訓練中心Maersk Training合作,建置國際風能組織(GWO)認證各項離岸風電訓練課程,專區內有8位經GWO認證專業講師組成的教官團隊,提供10項專業課程,16個GWO課程模組,包括基礎安全訓練(BST)及基礎技術訓練(BTT),進階救援訓練(ART)及進階急救訓練(EFA)及葉片修復(BP)等專業課程,提供完整離岸風電訓練服務,為國際級海洋科技人才培育中心,同時與多國內外知名廠商(如西門子、沃旭)簽訂客製化課程,提供產業實習機會,將成為亞洲地區離岸風電人才培育機構重鎮。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專區內「海洋創新研發中心」則將引進國內外業界及法人能量,投入於水下載具研發、海洋防蝕技術、海生物資源、運維技術等領域,建置離岸風電相關技術測試開發,帶動南臺灣海洋科技研發產業,並切入國際供應鏈市場,提升我國綠能產業製造能量與附加價值,加速推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經濟部能源局補充說明,行政院於106年核定的前瞻基礎綠能公共建設,於高雄興達港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由經濟部能源局規劃,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成功導入Maersk Training、MARIN等國際一流技術團隊,今日在經濟部王部長及高雄市政府陳市長其邁等貴賓見證下正式啟用,未來更將結合鄰近的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形成南臺灣綠能發展的產業廊道。

經濟部最後說明,在能源轉型政策下,全力衝刺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5.7 GW目標,投入產業轉型,預計創造新臺幣1兆元投資額、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這是臺灣能源轉型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