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14 16:25
台灣電力公司

立委擬提案要求中火燃煤機組除役 台電:增氣為共識 盼合作推燃氣

點閱數600
針對媒體今(14)日報導,立委有意提案要求台中電廠汰除老舊燃煤機組,對此台電回應表示,尊重立委提案,也相信台電與各界對於改善空污的目標一致。多年來台中電廠透過各項努力,已在減煤、減排上獲得進展,未來台電希望透過新增燃氣機組,讓空品改善成果能延續下去。「增氣作為改善空品的解方」,已經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一直疾呼希望燃煤機組提前除役的台中市政府,也表態不反對新增燃氣機組。台電誠懇呼籲,既然目標一致,雙方也存在共識,沒有理由不能攜手合作,讓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早日上線。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對於友善環境,一直全力以赴,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去年10月以來的擴大自主減煤,各項減煤與減排措施隨著供電情勢趨於穩定而逐年精進,用煤量連年下降,從最高峰103年1839萬公噸,至去(109)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未來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用煤量與排放量可望再降,空品改善的成果能獲得延續。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電廠未來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將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燃煤機組轉備用後,如果遇到下列狀況便不會啟用:第一,空污季期間不使用,第二,空品AQI如果大於100不使用,第三,備轉容量率大於8%不使用。換言之,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就算真的啟用,4部最多使用2部。過去台電提出的環保承諾,一直是「說到做到」,未來更是如此。

台電也表示,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且啟用條件受到重重限制,只在少數特殊緊急狀況下才能使用。如此既能減煤減排,也能保有調度彈性,備用機組如同車子的備胎,平時幾乎不會使用,但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就可以救急。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既有燃煤機組距離屆齡除役均尚有10多年,正值中壯年,且機組陸續進行空氣污染防制設施改善工程,屬於可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良好機組。其中1至4號機更於去年初即已完成改善工程,排放表現符合國家及市府現行加嚴標準。台中電廠的機組,絕非部分人士口中的「老舊機組」。

台電表示,台電與社會各界有「改善空品」的共同目標,有「增氣」的共識,且現役的燃煤機組有不特定的4部轉為備用,比將固定的4部機組除役更有利於電力調度及空污防治,現在只希望各界能支持台電的雙重努力,合作「共推新燃氣,延續好空氣」,讓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早日上線,也讓減煤、減排的成果能夠進一步延續。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源開發處 林武煌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850/0963-841-685
Email:u064206@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郭天合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28-742-728
Email:u21785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