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18 09:26
工業局

以智慧機械打造全台換線最快機車零件彈性產線

點閱數1296
為建立機車產業智慧製造典範,進而帶動國內機車產業數位轉型智慧升級,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製造開發計畫」,藉由強強結合,由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應用多年設備開發設計的經驗,與國內第一大機車生產廠商光陽公司攜手合作,結合國內產學研能量,於東台精機打造全新國內第一條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彈性生產線,並將光陽公司之曲軸加工舊產線,改造為智慧化產線。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日前參訪高度肯定,東台精機透過本計畫建立完整的系統整合服務能量,從傳統工具機生產廠商,成功轉型為智慧機械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光陽公司早年機車產品種類少,遇到單一車種月需求量達2萬台以上時,採用自動化專線生產模式,隨著車款種類逐年增加,改採批量混線生產因應。近年來,為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機車款式已超過290種,其中部分車型單月生產量僅幾千台,造成關鍵零組件(如引擎箱蓋、曲軸、連桿、活塞、汽門、凸輪軸、齒輪等)少量多樣之新需求型態,必需頻繁的進行換線、換模生產,除帶來調校不易而影響生產效率及成本的新挑戰,也產生品質控管問題,對生產管理造成極大的考驗。因此東台精機積極建構零件加工智慧解決方案,在其精機二廠建置全新「機車引擎箱蓋智慧彈性生產線」,並結合光陽公司本身的供應鏈資訊系統,於路竹廠建置曲軸智慧加工生產線,藉此達成少量多樣,甚至客製化的新生產模式。
東台精機打造的「機車引擎箱蓋智慧彈性生產線」,透過應用智慧化技術(包含感測器、物聯網、大數據、虛實整合、數位化管理等),來建構單機、整線生產模擬系統及零件智慧加工平台,達到生產資訊可視化、預兆診斷、自動排程、彈性生產等智慧功能。東台精機曾文鵬協理表示,應用智慧化技術及功能,使加工產線可彈性生產3機種6部件、換線調校時間由3小時縮短至3分鐘以內。
光陽公司原先採用的曲軸產線,其製程係用人工管理,不具即時性,產線故障異常狀況不易掌握。陳志峯廠長表示,改造成智慧產線後,運用感測器、數據聯網掌握關鍵排程資訊,搭配機械手臂在加工及夾具夾持模組之切換,打造全國唯一可混線生產5種不同曲軸的智慧生產線,產能提升29%,同時透過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垂直整合智慧產線及供應商之資訊,即時監控品質與交期,提升供應商的準時交貨率達95.9%。
本計畫執行是東台精機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藉由智慧化彈性產線的建立與運作,滿足現在及潛在客戶的需求,並精進專業技術能力及培養跨領域人才,所開發之設備及產線,已成功擴散至航太、汽車、生醫、金屬等約150家客戶,涵蓋日本、歐美、東南亞等近20個國家,訂單總額超過新台幣36億元。光陽公司更藉由智慧製造的轉型升級,成功取得國際機車大廠訂單,新增產值達新台幣24億元,後續將運用這些經驗與技術,推動既有產線及加工設備的升級,逐步轉型為國際化機車品牌廠及高價值零件製造商。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謝志浩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16-487089
電子郵件信箱:jhshi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