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17 11:48
水利署

耗水費開徵目標期程不變 年底前提出方案

點閱數866
  針對外界以王部長於工總會員大會時針對耗水費的談話來質疑政府推動耗水費的決心,經濟部水利署澄清說明,開徵耗水費目標不變、期程不變、方向也不變。部長僅是希望讓水利署專注在抗旱工作,仍會依照原規劃於年底前提出方案。

  水利署指出,開徵耗水費的目標沒有改變,期程也是維持年底前提出方案,方向也是針對用水大戶來開徵。目前是以最大人力來投入多找水、多省水、多調水的抗旱工作,未來同樣會依照承諾推出耗水費方案,兩者並無相悖,更沒有政策跳票的問題。

  水利署表示。目前規劃方向採大用水戶繳耗水費,只要節水就能省愈多。徵收辦法方案除在各種產業界座談會,廣徵大家意見外,也會參考全國工業總會4月11日提出的全水政策五大建議,以凝聚規劃共識。王部長是希望當水利同仁沒日沒夜進行鑽井、探勘、人工增雨等抗旱工作時,能夠給相關單位更多專注抗旱的時間。

  耗水費徵收目的為發展再生水及加強用水大戶節約用水。目前再生水廠由政府公務預算興建,水價達18元以上,耗水費挹注可加速建設、減輕政府與用戶負擔,提升使用再生水誘因。另徵收對象係以每月用水量超過一定水量的大用水戶為優先,因為工業用戶多集中於園區內,用水集中,容易裝設回收循環設備,提高回收率,也可以使用再生水等非自來水水源,有更好的節水成效,最易達成耗水費節水目的。

  為落實生活節水效果,水利署持續推動強制省水器材政策,並加強推廣雨水貯留及民生大用水戶節水輔導。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保育事業組 組長 簡昭群
e-mail :a64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89415030  行動電話:0912-25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