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18 09:55
水利署

關心高雄水情 水利署長賴建信會同陳其邁市長視察抗旱工作

點閱數867
關心高雄水情 水利署長賴建信會同陳其邁市長視察抗旱工作1
    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18日)南下會同陳其邁市長,視察高屏溪攔河堰抗旱水井施工情形,並就如何強化各項抗旱措施交換意見。

 

    賴署長表示,臺灣目前遭逢歷年來最嚴峻供水狀況,已自去年7月超前部署、提前因應,日日監看水情並採行水庫總量管制、人工增雨、加強灌溉管理及部分地區公告停灌、民生減壓供水、產業節水及加強區域調度等抗旱應變措施,並適時的啟用地下水及伏流水等備援取水設施,以維持供水穩定。今天勘查正在施工中的抗旱水井是能快速取得水量的小口徑緊急抗旱水井,每口取水量約每日1000噸左右,南區水資源局目前正辦理鑿井作業,預計4月底每天可增供水量1萬噸,5月底可增加至每日3萬噸,賴署長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對水利署抗旱作業的協助,一起穩定高雄地區供水。

 

    陳其邁市長指出,高屏溪攔河堰是高雄地區最重要的供水設施,供水量約佔高雄地區每日用水量的七成,但最近一年雨量少,高屏溪川流量降低,水利署及水公司除啟動高屏堰上游的興田、溪埔及大泉伏流水設施,另外立即新鑿抗旱水井並恢復既有水井運用,市府也同時盤點可徵用民井水源,調度農業節水,一起面對今年嚴峻水情。

 

    104年4月28日高屏堰流量9.2cms即公告進入紅燈。但今年3月24日流量4.1cms,高雄地區仍維持減量供水的橙燈而未進入紅燈分區供水,顯示水利署透過超前佈署、投入前瞻計劃開發伏流水、保育集水區,以及強化區域調度的策略顯現成效。

 

    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水利署與高雄市政府已展現穩定高雄地區用水的決心,積極投入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管理等各項水資源建設,以滿足高雄地區民眾及產業投資需求,在此水情嚴峻時期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

e-mail :jeffwrasb@gmail.com

辦公室電話:(07)6166137-1103 行動電話:0970-888075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