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9 14:00
水利署

中央地方通力合作齊抗旱 王部長與陳市長視察高屏堰及澄清湖水庫

點閱數692
中央地方通力合作齊抗旱 王部長與陳市長視察高屏堰及澄清湖水庫
經濟部長王美花關心高雄地區供水及抗旱應變情形,今(29)日由高雄市長陳其邁、水利署長賴建信、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陪同下,前往高屏溪攔河堰視察抗旱水井,並聽取水利署簡報。隨後,王部長轉往澄清湖視察國軍清淤情形,並慰勉工作人員的辛勞。

水利署簡報指出,面對半世紀來最嚴峻旱象,雖近日南部地區有幾波降雨,但河川流量及水庫蓄水仍未有明顯改善,仍須持續全力抗旱。為了因應未來降雨持續不理想的最壞情況,經濟部除已啟動前瞻建設所執行的高屏溪溪埔及大泉伏流水緊急支援高雄用水每日 30 萬噸外,並透過多節水、多找水及多調水來穩定高雄地區用水,在多找水部分已在抗旱 2.0 工作趕辦落實,包括台水公司既有水井復抽 29 口、水利署新鑿水井 30 口、高雄市政府新鑿水井 32 口、曹公圳引水送至澄清湖、山上及烏山頭淨水場增供等工作,預計 5月底前可增加高雄約每日 48.3 萬噸以上用水,希望能夠減緩旱象對高雄地區民生及產業的影響。

水利署表示,今日視察之高屏溪攔河堰抗旱水井,係抗旱 2.0 計畫項下之重點工作,水利署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於高雄地區新鑿 62 口水井,將趕辦於 5 月底前完成,可增加將近每日 12.6 萬噸救旱水源,相當於供應 50 萬高雄市民用水。

王部長表示,感謝陳市長率領的高雄市政府團隊以及經濟部水利工作同仁,持續為找出救旱水源而努力,同時也感謝國防部協助淨水設備設置及澄清湖水庫清淤等工作,面對枯旱的挑戰,需要中央地方一條心,經濟部將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密切合作穩定高雄地區用水。特別呼籲國人同胞體諒及配合政府的抗旱節水措施,共體時艱珍惜水資源,落實節約用水,以度過枯水期難關。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e-mail :a15w240@wra.gov.tw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江俊生科長
辦公室電話:(04)22501180 行動電話:0911-127614
e-mail :A620070@ms1.wr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