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11 18:42
能源局

經濟部澄清:民間業者希望台中港區增設電廠一事,尚未申請,何來護航?

點閱數517
經濟部澄清:民間業者希望台中港區增設電廠一事,尚未申請,何來護航?
針對今(11)日媒體報導中佳電力計畫於「台中港區增設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地方人士質疑此為經濟部黑箱作業」、「經濟部護航新電廠為補足中火擴建卡關之缺口」,相關說法皆非事實,經濟部嚴正澄清。依據相關法規,電業要完成登記需經過籌設、施工及給照等階段,中佳電力目前尚處於民間業者自己進行環評作業前置階段,並未向經濟部提出籌設申請,何來黑箱作業、護航新電廠之說法?

依據電業法及電業登記規則規定,民間業者應備齊籌設計畫書、環評文件、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發電廠廠址土地開發同意證明文件、地政機關意見書、併聯審查意見書、供氣同意證明文件等電業籌設文件,報經地方政府核轉經濟部後,才會正式進入電廠籌設的審核程序。中佳電力為民間規劃之燃氣電廠,據瞭解目前正在進行環評前置作業階段,實際上,經濟部截至目前並未收到業者提出之相關申請資料。

台中地區因民生、產業及經濟成長,對電力之需求成長快速,經濟部正在推動台電的台中電廠「增氣減煤」,來滿足中部電力需求,達成減煤降空污的目標,並可平衡各地區電力供需,減少電力跨區傳送所造成的損失。

經濟部強調,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我國能源政策之主軸,燃氣電廠的籌設審查都依照法定程序進行,有意願的業者應該在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下,進行各項電廠籌設工作。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電話:02-2775-7750行動電話: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