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14 15:11
中小企業處

2021總統盃黑客松正式啟動,力邀黑客認領公民願望,共同為永續發展努力

點閱數714
  「2021總統盃黑客松」於5月14日至7月16日開放徵件,號召政府部門、民間高手與全球黑客認領公民心願,以疫後韌性思維、善用臺灣數位優勢提出解方,並由政府落實,共同為永續發展努力!
  有感於COVID-19疫情的爆發,讓各國意識到確保國家因應各項經濟、社會與環境衍生之系統性風險的「韌性」,比過去大家講求的「效率」更為重要。故今年國內松徵件,納入疫後韌性新思維,以「永續2.0・韌性島嶼」為主題,由國家永續發展觀點,聚焦於「人力資本」、「循環經濟」、「能源轉型加速去碳化」、「永續食農生態保育」、「智慧韌性城鄉」、「數位轉型」、「跨域整合」7大領域及18項議題,邀請黑客們踴躍提案參賽,藉由公私協力、善用臺灣數位優勢,大家攜手打造臺灣成為韌性島嶼。
  公民許願池也將持續開放民眾許願至5月21日止,截至5月12日,在80個公民願望中,「SDG 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切實反映臺灣適逢疫情升溫,對於促進健康及人民福祉之各種措施有所期待。去(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時,政府與民間迅速組成防疫國家隊,以開放資料製作「口罩地圖」,有效防範國內疫情擴大,表現備受國際肯定,是「建立政府與民間合作機制,積極開放政府資料,發展加值應用」的最佳典範,也符合總統盃黑客松以公私協力、共創永續解方的精神,加速公共服務優化並提升政府服務創新效能。
  國際松今年主題為「Sustainability 2.0-Climate Action (永續2.0-氣候行動)」,無論是災害預警、災後復原調適、碳足跡盤查,或是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希望號召黑客們一起運用資料提解方,為氣候變遷付諸行動,亦希冀持續透過促進臺灣黑客參與跨國公共事務,讓總統盃黑客松成為國內外黑客交流切磋的平臺,一起提升公共福祉。
  更多關於本屆總統盃黑客松相關競賽規則及時程,請密切關注活動官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en/International-track/。


本案新聞聯絡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國際松)胡貝蒂副處長、張科長淑茹
辦公室電話:02-23662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moea.gov.tw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內松)王誠明副處長、林菊穗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16-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