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21 13:34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將持續強化與各國夥伴關係

點閱數813
持續強化與各國夥伴關係,並非僅針對特定國家友好
有關媒體報導蔡英文政府上任五年來,對外關係以「親美反中」彰顯臺灣的存在與地位,並以此遮掩兩岸關係的僵局與危局的說法,經濟部要向國人說明,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非洲專案、臺歐盟產業對話、臺日搭橋方案等措施,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並非僅針對特定國家友好。

該媒體稱,「對美全面開放豬牛進口談判,單方面以為可換到美國開始與我討論雙邊經貿協定,卻換回一場國人面前的騙局大戲」一節,經濟部說明,臺灣要發展經濟戰略,需要跟理念相近和友我的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我國是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尊重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的態度,以及能夠解決懸宕已久困難問題的政治決心與政治能量,已贏得美國國會及產官學各界公開表示肯定,符合國家的經濟及總體戰略目標。

至於媒體報導「蔡政府處理半導體晶片產能的對內施壓談判」一節,目前全球受COVID-19疫情影響,進一步造成晶片供需失衡,經濟部與晶片製造廠業者共同討論解決方式,業者亦表示願意在維繫既有商業合約前提下,考慮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額外增加產能來協助處理重要客戶的問題,但事實上業者產能調配均為各自的商業行為,政府不可能也無法干預民間公司之商業經營。但臺灣作為全球供應鏈之關鍵地位,政府及產業將持續合作,盡力協助其他國家產業發展,以爭取各國將我國視為可信賴貿易夥伴,進而鞏固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政府持續協助業者透過分散供應鏈、調整生產佈局及開發新市場等方式,且在確保經濟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協助業者積極掌握轉單及投資等新機會,並積極參與加入歐盟、日本、東協及澳洲等國所推動之新供應鏈結構,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持續維持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之地位。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承辦單位:雙邊貿易二組謝科長丞淵
聯絡電話:(02)2397-7276
電子郵件信箱:cyhsieh@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