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21 15:15
中部辦公室

經濟部舉辦特定工廠用地審查辦法線上說明會 盼盡快施行上路

點閱數1216
  經濟部已於今(110)年5月7日預告「特定工廠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草案),考量防疫規定,於今(21)日舉辦用地審查辦法線上直播說明會,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開場,說明考量經濟發展、在地就業及環境保護等平衡,經濟部以「全面納管、就地輔導」為目標,已經在108年完成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並在109年3月20日施行,而這場用地辦法說明會就是要跟各界說明有關申請資格、隔離綠帶的留設以及建蔽率與容積率等議題,後續也將持續蒐集各方的意見,希望能盡快讓用地審查辦法施行上路。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也提醒所有未登工廠業者,務必在111年3月19日關門大限前,盡快提出納管申請,請業者不要再觀望,否則可能會喪失合法化的資格,也將浪費政府輔導的美意。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於說明會中詳細說明用地審查辦法的各項規定,例如用地合法三步驟,一、必須先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二、需提出用地計畫,並完成建照、使照等申請,三、才能申請一般工廠登記。本次用地審查辦法的各項規定,跟過去相比,亦有許多嶄新作法,包括建蔽率已爭取從原本的60%提高至70%,回饋金設計了可以分4期繳納的機制,致力減輕業者負擔,隔離綠帶上如有建物,也爭取延緩至取得使用執照前一次拆除的緩拆機制。至於屋頂型太陽光電的施作,也已經和能源局協商取得共識,放寬特登業者於取得用地計畫核定文件後,即可向能源主管機關申請同意備案,完成設置後即可享有躉購費率。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於說明會中也解答了民眾的事先提問,包括大家最關心的申請資格、隔離綠帶或設施留設、回饋金的繳交、屋頂型太陽光電等議題。其中針對光電議題,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也特別回應,目前常見的設置方式為特登業者出租屋頂,提供給太陽光電業者設置,換句話說,特登業者不需要負擔成本費用,並可享有租金收入。郭主任也強調,用地變更是一嚴謹過程,在用地審查辦法預告前,也透過幾十次的會議,事先做了許多跨部會協商,才能推出現在用地審查辦法的預告,同時也強調,用地審查辦法並不是讓特定工廠無條件合法化,而是需要透過嚴謹的條件跟程序,並考量周遭環境後,才能完成土地及建築物合法。
  目前用地審查辦法草案正預告中,經濟部將持續搜集各方意見,若民眾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特定工廠服務專線0800-288-019,期盼各界支持,讓用地審查辦法能盡速於預告期間結束後,盡速公告施行。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發 言 人:林春菊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96

業務聯絡人:李信融科長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01、0921797316
電子郵件信箱:nico6083@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