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27 13:22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核二1號機因無乾貯設施才需提前停機,並非台電要提前關核二 為穩供降載運轉 媒體報導並非實情,令人遺憾

點閱數281
針對媒體社論稱「缺電了還要提前關核二」,台電今(27)日鄭重澄清,核二廠1號機因地方政府未同意興建乾貯設施,反應爐內用過燃料無法退出更換,才需要提前停機走向除役。事實上,因為燃料無法退出,原本是在3月就必須停機,台電改採降低運轉功率方式,才得以延長運轉時間至6月。該評論無視台電為維持穩定供電的努力,台電公司須澄清事實。

台電說明,核二廠1號機用過燃料池已滿,為讓機組可運轉至役期屆滿,因此提出興建室外乾貯設施計畫,以便將用過燃料池內之用過核燃料移出,讓反應爐可填換新燃料繼續運轉。核二廠室外乾貯水保計畫104年獲農委會核定,但自104年11月6日起,台電公司12度向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送乾貯設施「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審查,新北市政府皆以非技術因素檢還或駁回,以致乾貯設施無法施工興建。

台電進一步說明,核廢料處理始終是一個棘手難解的問題,可同理心看待地方政府對於核廢料永久存放的憂慮。但因為燃料無法取出,核二1號機終究要面對無法運轉至屆期的困難。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去年大修時填換的燃料,能量僅能滿載運轉至110年2月底,換句話說如無降載運轉,原本機組3月就該停機,台電參照國外案例,向原能會申請讓核二廠1號機逐漸降低運轉功率至8成,使機組安全延續運轉至今(110)年6月中旬。

台電強調,核二廠1號機降低運轉功率,能延續運轉至6月,正是台電面對困難所做的努力。台電一切的機組調度,都是為了滿足用電需求。呼籲媒體評論應本於事實,不應無視台電的努力。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發電處許永輝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094/0982-784-393
Email:u88078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