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18 10:41
工業局

工業局推動供應鏈串聯AI應用 提高供應鏈韌性

點閱數1025
工業局推動供應鏈串聯AI應用 提高供應鏈韌性
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迫使全球製造業供應鏈重組,亟需打造高韌性的供應鏈體系,迅速回應市場需求。工業局從107年底即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計畫,已補助國內112家中小型製造業與390家供應鏈廠商串聯資訊系統,積累營運及生產製造數據,以AI解決原物料整備、製造排程、設備效率、品質管理等問題,以提高台灣整體供應鏈承受外在變化的能力。
以紡織產業為例,台灣紡織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過去一年雖受疫情打擊,但業者迅速調整策略,如台灣富綢已經透過工業局的「智慧機械-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AI應用」計畫超前佈署,透過供應鏈數位串流平台,快速對接上下游供應鏈的採購、託工、出貨等資訊,並導入生產數位化管理系統,使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CADA)即時監控生產、排除異常,以可視化介面提供管理決策,排程準確度從過去的65%提升至80%,交期從45天縮短至35天,快速生產抗菌防護布料產品,提供日本大廠生產醫護士制服,舒緩國際防疫布料需求。
台灣富綢莊燿銘總經理指出,日本客戶對品質的要求非常高,光是打樣與驗證就來回很多次,由於台灣富綢掌握關鍵原料,於原料中進行特殊加工,並且透過工業局計畫打好體質,使原有的特殊製程更穩定,整體設備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 OEE)61%提升至72%。
除此之外,台灣富綢也於此計畫建置採購決策管理系統,對外能擷取國際各大電商平台、全球紡織網等平台的資料,快速掌握大環境服飾市場情報,和最近一年重要原料價格走勢,不但能提供最佳計畫生產與採購決策,生產成本降低了5%,並且能比同業更早觀察市場趨勢,能提早預知市場需求,因此能預先備料,像這次日本大廠下單制服布料,台灣富綢早已完整掌握原物料狀況,預知用料數量,在海運價格水漲船高之下,減少了追料所需的海運的費用。
提高供應鏈韌性須將單一供應變多元供應、由集中變分散、甚至由遠變近,過去尋求供應鏈整體最低成本的方法已無法因應外在衝擊,因此工業局的計畫協助中小型製造業者,透過數位平台將供應鏈廠商的生產、庫存等資訊串流,解決過去資訊不及時、生產資訊有落差的狀況。面對大環境變動,全球製造供應鏈重組,提供台灣製造業者重新定位的有機會,爭取成為不可或缺的供應鏈地位,相信透過工業局的計畫,業者可調整內外體質,提高彈性、敏捷回應市場需求,結合上下游廠商一起於此機會中快速展開布局,爭取更大的市場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吳明徽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21、0937-409313
電子郵件信箱:mhw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