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22 19:10
能源局

台中增氣減煤計畫獲得行政院特建許可 經濟部將督促台電依時程完成計畫 達成穩定供電減少空污雙贏目標

點閱數471
台中增氣減煤計畫獲得行政院特建許可 經濟部將督促台電依時程完成計畫 達成穩定供電減少空污雙贏目標
台中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行政院今(22)日正式核定台中增氣計畫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今(2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經濟部與中市府對於「以氣換煤,減煤減空污」的立場,是一致的,惟為維持供電穩定,並兼顧加速中部以氣換煤、減空污的目標,經濟部的作法是讓燃氣機組先上線,燃煤機組再除役,對整體供電較為安全穩定。後續經濟部將督促依時程完成燃氣機組建設工程。希望可以在2025年讓台中電廠第一台燃氣機組上線,進一步減少燃煤使用。

經濟部說明,台中新建燃氣機組的工程,過去卡在台中市政府的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已經長達15個月,而且台中市政府審查的意見,已經從單純的都市景觀設計,逐漸發散到環評已經審過的環保議題,也不符合都審的本意。

這段期間,台電除了與台中市政府持續溝通外,也向都市設計的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請教,結果發現在行政程序上,台中市政府只是簽奉市長核准,就要求台中電廠進行都審,並沒有依照法定的程序處理,已經超過法律授權的範圍,營建署也正式表示,台中電廠燃氣機組不必進行都審。

為了加速中部以氣換煤的腳步,行政院已經在今天發給台中發電廠燃氣機組的特種建築物執照,也就是所謂的特照。後續,台電公司會啟動燃氣機組建設的工程。希望可以在2025年讓台中電廠第一台燃氣機組上線,進一步減少燃煤使用。

維持供電穩定,並達成台中以氣換煤、減少空污,是經濟部的目標與責任。從今年的五月跟六月的經驗看來,無論是製造業24小時生產的型態,或是極端氣候的高氣溫與國人配合在家防疫,也帶動民生用電大幅成長,都讓整體的用電不斷創新高。到目前為止,歷史上用電最高的前五名,有四次是發生在今年五月跟六月,最高已經達到3,840萬瓩。

同時,台中的用電成長也非常驚人,盧市長經常強調,台中的招商成績很好,經濟部的台商回台方案,很多也都落腳台中。台中用電逐年成長,2020年的用電量已經達到330億度,已經超過台中電廠發出的279億度。

所以,為了維持供電穩定,同時也減少台中的用煤跟空氣污染。經濟部的作法是趕快讓燃氣先上,燃煤再下,這樣對整體供電是比較安全穩定的做法。

王部長強調,經濟部跟中市府對於以氣換煤,減煤減空污的立場一致。雙方是「同中存異」。過去雙方的分歧在於,經濟部希望可以先讓燃氣上線後,燃煤再除役,中市府希望先拆除燃煤機組,再讓燃氣上線。雙方有不同的看法。如果依照市府的期待,必須先拆除兩台燃煤機組,這會影響2.8%,將近3%的用電。對於已經節節高升的用電情況,都是不安全、不穩定的負面因素,現在台灣正處在經濟穩定成長的關鍵時刻,基於穩定供電的責任,部長無法做這樣的決策。

王部長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她帶著台電,跟中市府團隊視訊對話,她要再次向盧市長表達感謝,謝謝她認同經濟部以溝通解決問題的方向。

雙方雖有分歧,但王部長還是期待大家繼續「異中求同」,因此,她也請台電再精算用電需求成長後,規劃一個新的方案來向台中市府、台中市民報告:只要第1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公司在2026年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跟一根煙囪的工作。這樣的方案,呼應台中市政府長期希望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具體承諾,讓台中市民看到煙囪拆除,背後代表的減空污象徵意義。

最後,王部長表示,這段時間,大家都忙於防疫工作,比較沒有時間繼續討論溝通。不過,即使在特照核發、以氣換煤的腳步陸續啟動之後,經濟部還是敞開對話大門,非常願意繼續跟台中市政府溝通。

過去,從防疫設置快篩站,到合作找水抗旱,經濟部跟台中市府有很多合作成功的案例,王部長再次強調,雙方雖然「同中存異」,但一定努力繼續「異中求同」,相信中央地方可以合作,可以找出解決之道。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