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28 19:52
能源局

經濟部對媒體報導學者提出"六大供電隱憂"之回應說明

點閱數325
經濟部對媒體報導學者提出"六大供電隱憂"之回應說明
對於今(28)日媒體報導指稱國內能源安全有六大供電隱憂,經濟部分別說明如下:

在再生能源推動上,太陽光電相較105年累積設置量1,245 MW,106至110年6月期間設置5,172MW,已大幅成長4.15倍。去年(109年)因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太陽光電施工進度略有延後目前併網量已達6.42GW,6月底累積設置量可達6.5GW。離岸風電設置因疫情影響有所延宕,惟110年離岸風電設置量估計可達 701 MW,後續年度離岸風電設置將依規劃併網年度,如期如質達成 2025年設置目標。

在因應太陽光電產生的鴨子曲線和雙尖峰負載型態上,發展太陽光電,對於舒緩夏季日間尖峰負載確有助益,更是邁向減碳的重要關鍵。針對大量再生能源加入系統,須採取多元措施因應,包括掌握再生能源可能發電情況,針對再生能源發電量可能變化情形預留適當之備轉容量因應。此外,針對日落後的夜間尖峰,台電公司除精進抽蓄機組運轉模式,增加夜尖峰調度彈性外,並規劃增設快速起停燃氣機組因應夜間用電需求。

在今夏的備轉容量準備上, 針對今年夏天用電可能再創新高,台電公司已每日上午召開穩定供電會議,針對機組運轉狀況、維護期程安排、精算電力調度,並適度擴大需量反應總量,努力維持供電穩定。機組部分,由於近期水情改善,水力機組發電能力大幅提升;今年5至6月已有協和4號機、林口3號機、興達複循環2號機等機組歸隊加入供電行列,另有民營嘉惠電廠50萬瓩新機組已經接受調度;7月起則有大林6號機、大潭6號機等機組陸續完成大修歸隊,將可確保今夏供電穩定與安全。

在檢討及核實計算備轉容量和備轉容量率上,目前備轉容量計算,係採當日最高負載發生時之供電餘裕,夏季一般發生在13至15時之間,因現階段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大幅提升,日夜發電量差異甚大,故目前的備轉容量將逐漸難以反映夜間太陽光電未發電之供電情況。經濟部刻正與台電,針對備轉容量燈號、計算條件及公布方式重新檢討。

天然氣安全存量上,截至110年5月,我國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平均為11天,高於法規規範之7天,足以因應進口來源風險,且為提升風險因應能力,已規劃於116年提升至14天。另現行接收站負載率較高,已積極於全國北、中、南推動天然氣基礎設施新擴建計畫,未來不僅能降低接收站負載率,更可讓接收站就近供應電廠,並達成區域供氣、相互支援之目標。另報導中指稱,天然氣接收站儲槽週轉率偏高,會造成內槽金屬材質疲勞一節,依據中油公司近年委託日本顧問公司評估,以目前儲槽使用現況估算,最早使用的永安一期3座地下儲槽還可以使用130年以上。

在電價訂定上,因國際燃料價格易受政經情勢、疫情發展以及整體需求復甦狀況等影響而變動,本部將會密切注意其變化趨勢。惟因應國際上對再生能源需求有增無減下,再生能源於發電結構之占比日漸增加,將是必然趨勢,但由於再生能源目前占比仍小,而發電成本亦隨技術進步環境成熟而逐漸下降(如2025年離岸風電競標價格小於2.5元/度,低於平均電價),政府將針對電價調整除衡酌燃料成本及能源結構變化之外,亦將秉持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個原則辦理。

經濟部最後表示,考量國際趨勢將使產業綠電需求大增,政府已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在穩定電力供應上,亦推動低污染的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等的基礎設施;電價部分則依循前述三大原則,提供民眾可負擔的能源價格。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