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13 17:15
能源局

經濟部澄清:推動台中電廠燃氣計畫是為了中部的增氣減煤減空污

點閱數275
經濟部澄清:推動台中電廠燃氣計畫是為了中部的增氣減煤減空污
有關特定媒體稱經濟部因美方關切才發台中天然氣機組建照,完全是毫無事實根據的臆測。經濟部推動台中電廠燃氣機組,是希望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能夠達到增氣減煤減空污的成效,與美方也沒有關係。特定媒體的指控顯非事實,報導前也應妥為查證。

經濟部表示增加天然氣發電上,政府已規劃2025年達成燃氣發電50%占比目標,台中電廠燃氣計畫為過程中重要項目,在該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方面,因考量電廠用途及構造特殊,依慣例針對主發電及附屬發電設施,依據建築法第98條及「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特種建築物申請案處理原則」規定,申請行政院核發特建許可。台電依法提出申請,政府機關依法審查、核發。過去包括協和、大潭、通霄、興達、林口、大林、核一到核三廠,也均依申請特照方式辦理。

針對報導質疑台中增氣計畫不理會地方都審,經濟部也說明,台電公司108年8月8日申請特建時,因臺中市政府堅持本計畫應辦理都審,故營建署請台電釐清。台電公司為表示對市府之尊重,並與地方共存共榮,提交都審並積極趕辦,然而自去年3月開始送件都審,增氣計畫從此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也拖延了15個月。

對於臺中市政府堅持台中電廠先拆燃煤、再蓋燃氣部分,經濟部已於6月22日記者會中說明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的規劃,為了維持供電穩定,同時也減少台中電廠的用煤跟空氣污染,經濟部的作法是趕快讓燃氣先上,燃煤再下,這樣對整體供電是比較安全穩定的做法。同時,經濟部也承諾會顧及臺中市政府的訴求,提出第1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公司在2026年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跟一根煙囪的工作,以呼應臺中市政府長期希望中央提出拆除機組的具體承諾,讓臺中市民看到煙囪拆除,背後代表的減空污象徵意義。

另報導中提及我國向美國採購天然氣部分,經濟部表示,中油公司透過向不同國家採購天然氣,達到分散天然氣來源,穩定整體氣源供應之目標。有別於目前天然氣出口大國卡達、澳洲等,美國因應頁岩氣開發,2016年才開始出口天然氣,屬於新興的大出口國,而我國在2016年開始跟美國供應商採購,透過此種向不同賣家購買之策略,對於價格及供應條件比較有談判籌碼,且由於美國至台灣船運航線航經北太平洋、經過日本再抵台灣,也有分散航線的效果,對穩定天然氣來源有實質助益。

經濟部最後強調,面對未來國內用電需求持續成長、氣候變遷對供需面的挑戰,加上配合國際減碳趨勢,政府會持續推動綠能及燃氣發電計畫。特定媒體所謂「為美槓地方」的指控毫無根據,也未向經濟部求證,經濟部表達高度遺憾。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