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23 15:20
投資業務處

防疫宅在家也吃得開 鬍鬚張、桂冠擴大投資搶攻海內外饕客市場

點閱數1292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3)日再添6家企業共斥資近29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彰茂企業、根留企業方案的鬍鬚張公司、桂冠實業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高頻企業、宏穎企業及世茂農業生技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945家企業超過1兆2,816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7,982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18家臺商投資約8,236億元,創造6萬8,744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09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982億元,創造1萬5,059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618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597億元,帶來2萬4,179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0企業排隊待審。

彰茂企業致力於生產車用安全帶、個人防護用品、拖車帶與綑綁帶,取得多項國際認證,如美國FMVSS 209、歐洲CE、歐洲賽車FIA與加拿大CSA等,以自有品牌「Red Wood」行銷全球五大洲。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下游客戶Shield、NRS及Falltech紛紛要求將產線轉移至臺灣,導致原有在臺廠房已不敷使用,為此計劃招募本國員工24人,斥資近3億元在彰化鹿港擴建一廠,同時亦在一、二廠導入智慧化設備,搭配機聯網以及AI智慧,可遠距控管達到即時掌握現況之效能,將技術扎根臺灣,也為全球乘客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叫我第一名!臺灣平民美食「鬍鬚張」是臺灣在地的餐飲業者,早年由臺北民生西路的路邊攤起家,創辦人張炎泉先生因長期忙碌,實在挪不出時間來整理鬍子,久而久之老顧客就暱稱他為「鬍鬚張」,於是魯肉飯和鬍鬚張就成了不可分別的註冊商標。目前鬍鬚張全臺有69家直營門市,海外在日本有2家加盟店,今年開始與虛擬廚房Just Kitchen 合作,即將於8月在香港開始第一家海外雲端廚房,為了達成長遠營運目標與開發海外市場,計劃在新北產業園區興建鬍鬚張總部大樓(五工二廠),建置智慧化生產線,同時設立實驗室實施食安5環加1監控,為產品品質全程把關,奠定將臺灣特色小吃推向國際之實力。董事長張永昌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投資,致力將臺灣美食推廣至國際市場,成為臺灣品牌輸出企業,讓國外的消費者也能品嘗到臺灣美食,實現「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的願景。

桂冠實業是冷凍調理食品的知名品牌,主要產品有湯圓、火鍋料、沙拉、微波食品等項目,通過HACCP、ISO22000以及FSSC22000等食品認證,在臺有多種通路外,亦外銷至香港、美洲與東南亞等地。為因應快速料理之趨勢,以及逐漸擴大之市場版圖,計劃開發更多「冷凍家庭備餐主食」,將斥資15億元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興建廠房,導入新式智慧化食品製作設備,即時掌握生產現況,以及建立生產履歷,以利溯源追蹤,讓消費者有更多覆熱即食的選擇,也為國內創造50個就業機會。

高頻企業主要經營粉體塗料生產、化學品粉碎代工及各項化學助劑、設備、儀器之貿易。由於粉體塗料適用於家電、機械與電力設備等製造,具備回收性、不含揮發性有機溶劑且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等特性,符合各國環保節能目標,此外受疫情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影響,預期未來市場將大幅成長,為此計劃擴大投資在嘉義民雄興建廠房,運用智慧技術元素升級產線,讓整體製程更符合循環經濟模式,為客戶發展特殊塗料同時也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將為國內增加8個就業機會。

宏穎企業是具規模的小螺絲製造廠,產品銷售至歐洲、美洲、南美洲、中東及亞洲等地,且成功打入汽、機車零件供應鏈,為進階獲取美國特斯拉及歐洲雙B豪車第1階供應商之地位,計劃擴大投入近2億元在高雄路竹既有一、三廠,導入高階智慧化設備,結合AI、大數據、物聯網與雲端技術,朝生產客製化與高附加價值產品邁進,積極布局全球市場,以不斷創新精神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也為國內增加20個就業機會。

世茂農業生技是專業生產V3蝴蝶蘭且擁有獨特染色花技術之現代農業公司,是外銷日本及澳洲最大供應商,該公司第一件中小企業1.4億投資方案已於110年1月通過,為興建三期廠房供應切花市場所需,並考量到國際市場發展趨勢與生產多樣化,將招募23名本國員工,加碼逾1.2億元投資第二案在臺南後壁區蘭花園區興建一公頃先進温室,以外銷美國、澳洲、日本苗株及盆花為主,導入多層架蘭花立體栽培系統,運用智慧生產模式管理,在地狹人稠的先天條件限制下,有效擴大植栽面積及強化節水節能功能,充分體現土地資源的利用率,以臺灣新農業之姿進軍國際。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