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08 20:15
水利署

西南氣流帶來豪大雨考驗 前瞻治水成果發揮功效

點閱數435
氣候變遷已是現在進行式,整合資源並結合既有計畫及新興計畫,打造韌性城市的基礎,是前瞻水環境的宗旨。此次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屏東瑪家鄉10日累積雨量高達2427毫米,高雄市桃源區也累積2312.5毫米,幾乎是台灣一整年的年雨量,但是此次淹水面積大幅減少,淹水後也快速退水,表示水利署所進行的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不僅通過此次豪大雨的考驗,治水成果也已發揮功效。

 

前瞻水環境計畫中攸關防洪安全之「水與安全-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106年9月~114年)共編列總經費884億元,主要辦理地方管河川、區域排水等各項淹水改善工作,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一起改善各地長久以來易淹水地區的淹水問題,截至110年7月止,「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已完成65.49平方公里淹水面積改善,施設堤防護岸及排水路改善80.76公里,其中水利署執行率達99.39%。

 

水利署表示,近年除市區及道路或農田因短時強降雨造成積淹水外,已少有溢堤大規模淹水事件發生。以高雄市土庫排水為例,104年蘇迪勒颱風最大1小時雨量68.5毫米,最大24小時雨量334毫米,淹水面積約40公頃,經過歷年治理後,今年0731豪雨中,最大1小時雨量64.5毫米,最大24小時雨量330毫米,淹水面積減少為約7.48公頃,僅部分地勢低窪地區及局部農田因短延時強降雨導致積淹,未有嚴重災情傳出。

 

    水利署指出,因應氣候變遷,中央與地方應積極持續合作推動治理工程外,更要加強辦理預警、疏散、避難及自主防災社區等非工程措施,與加速落實出流管制及逕流分擔,將水道無法承擔之多餘逕流由土地吸納承擔。針對在地滯洪共同分擔大量雨水部分,水利署推出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及高雄市美濃溪在地滯洪措施,未來希望能逐漸以新的治水措施來改變傳統治水模式,以增加土地承洪能力,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河川海岸組 林家弘副組長
e-mail :ahom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3  行動電話:0939-06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