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1 17:02
商業司

經濟部營業衝擊補貼為「企業紓困」,維營運穩就業

點閱數911
經濟部營業衝擊補貼為「企業紓困」,維營運穩就業
有關外界質疑經濟部發出296億的紓困金,僅10億元給勞工,員工沒有受惠一節,經濟部今(11)日嚴正聲明此說法誤解政策本意,經濟部辦理紓困,協助企業維持營運、穩住就業,讓員工能夠持續有穩定收入。以疫情最嚴竣期間為例,餐飲業高度受影響,餐廳若撐不住倒閉,若無緊急紓困,更易造成嚴重失業問題,反而影響勞工權益。

經濟部表示,今年5月開始之疫情警戒對內需型商業服務業造成重大影響,經濟部推出「商業服務業營業衝擊補貼」紓困方案,讓企業運用補貼款支應疫情期間相關營運支出,包含租金及人事薪資費用等維持經營之必要成本,讓企業撐過疫情期間,也同時保障員工就業。截至8月11日止,已核撥305億元的補貼,受惠的企業家數18萬餘家,受惠員工人數已超過76萬人。

營業衝擊紓困補貼係按照企業規模補貼給企業。為快速即時讓企業領到補貼,以企業的全職員工人數定額4萬元計算補貼款。為保障員工權益,經濟部要求領取補貼的企業須維持僱用勞工,如果離職員工超過規定比例,將會對企業追回補貼款。另為照顧員工生活,要求受中央命令停業的企業必須將補貼金額中的3萬元,加上就安基金加發的1萬元於15日內轉發給未達基本工資的員工,經濟部也會查核轉發證明文件,以確認補貼款確實發給員工。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政府紓困方案已全面照顧到企業與勞工,除了經濟部提供企業紓困補貼外,勞工也可直接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薪資差額補貼,以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訓練補貼。針對因疫情受到影響之全時受僱勞工、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等身分,勞動部也有提供勞工個人之紓困補貼措施。

商業服務業的營運衝擊貼申請至8月31日止,經濟部也提醒有需要的企業把握最後三週,趕快提出申請。

發言人: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02-23212200轉8261
行動電話:0933-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翁靜婷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轉8400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