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9-23 15:31
投資業務處

經濟部海外線上招商再登場 北美西岸接力招商 聚焦數位經濟下臺灣新定位

點閱數318
經濟部海外線上招商再登場 北美西岸接力招商
繼「投資臺灣說明會」美東場次獲得廣大迴響,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今(23)日接續舉辦美西場次,聚焦數位經濟下之5G、AIOT及半導體等重點發展產業,向洛杉磯、矽谷、加拿大等地區廠商分享臺灣產業新契機。活動首先由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致詞揭開序幕,陳次長表示,臺灣出口與經濟成長動能強勁,預估今(110)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88%,加上具堅實的先進製造與研發能量,將是外商供應鏈調整趨勢下的首選投資地。其次,臺灣近年持續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與資安機制,擴大培訓與延攬人才,是外商可信任之創新夥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洪春暉所長指出,隨著AI、5G技術日趨成熟,結合既有之資通訊產業優勢,臺灣將可成為全球智慧應用的重要樞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楊瑞臨研究總監則說明,臺灣政府整合產官學資源,全力支持研發AI晶片與次世代半導體技術,將以鞏固臺灣半導體之核心地位。聯電郭臨伍副總經理則認為在當前國際情勢下,值得重新思考「為何臺灣重要」(Why Taiwan Matters)。除了既有的產業聚落等優勢條件,臺灣應彰顯資安與可信任之優勢,將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生態系變革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本次活動並特別邀請近期加碼臺灣之外商現身分享,全球知名內容推薦平台商Taboola公司研發副總裁Ningning Yu高度讚揚臺灣擁有高素質人才與研發能量,具發展AI的絕佳優勢,Taboola因此選擇在臺設立AI研發中心,未來將結合臺灣人才加碼拓展臺灣事業及進行技術突破。
此外,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與服務供應商美商應材營運副總裁Bob Davis亦分享應材在臺投資經驗,強調臺灣已成為全球產業重鎮,不僅位在亞太交通樞紐,且擁有具競爭力的人力資本、健全的基礎建設與政府的強力支持,促使應材陸續在臺設立技術培訓、設備製造與亞太物流中心,並持續擴大在臺投資規模。
最後,投資臺灣事務所張銘斌執行長與美國商會魏立安執行長進行對談,張執行長感謝美商長期投資臺灣,為臺灣經濟成長與技術發展注入動力,期盼未來持續共同促進臺美產業合作。魏執行長肯定臺灣具有區位與供應鏈優勢,並感謝臺灣政府積極回應美國商會建言,也認為臺灣申請加入CPTPP將有利於吸引企業投資,深信臺灣將是美商可信任之合作夥伴。
此次北美線上活動結合經濟部駐加拿大、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休士頓及紐約經濟組共同進行海外招商,計吸引Intel、IBM、Airgain、HP、Verizon、默沙東藥廠、嬌生藥廠、安進、安費諾、科林研發、應材等美加地區逾200位業者熱烈參與。雖然全球疫情未穩,跨國企業投資布局仍持謹慎,但臺灣產業優勢仍續吸引美商微軟、英特格、立方能源、日商福隆玻璃纖維、德山株式會社、法商威力雅、瑞士商Bossard等在臺投資,經濟部將把握全球新情勢下台灣新定位、產業新商機,吸引更多跨國企業選擇臺灣,共同合作共享商機。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謝參事秀萍
聯絡電話:02-2389211分機812
電子信箱:hphsie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瀅如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
電子信箱: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