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01 15:30
秘書室

曾文生:蔡總統不是局外人,藻礁盟不應斷章取義曲解人

點閱數478
針對藻礁公投聯盟一再指稱蔡總統是「局外人」,又將蔡總統與青年學子對談時,現場即時澄清、媒體也都有記載的口誤大做文章。經濟部曾文生次長無奈表示,這已不是藻礁盟第一次這樣做,該聯盟慣性斷章取義,無視於公部門多次澄清說明,再聲稱雙方不做溝通。其實蔡英文總統不是局外人,反而藻礁盟才屢屢斷章取義曲解人。

曾文生指出,蔡總統參加今周刊主辦的「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談及數字時口誤,現場立刻更正為:「我剛才在講三接的時候,這個外推方案,我們要講的比較精確一點是把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現在離岸1.2公里,這個要做一個更正。」相關說明皆有直播紀錄。但藻礁盟卻謊稱其發言是「當場遭指正」,這是刻意曲解,相當惡意。

不僅如此,藻礁公投聯盟還在聲明中,以環差報告中提及水深超過18米鑽探資料仍有藻礁一事,指涉經濟部與中油對於礁石分布僅止於水深18米的結論自相矛盾,曾文生說,這又是再一次公然表演什麼是「斷章取義」。

文獻回顧、逼近真實、堆積碎塊,調查過程全被斷章取義為結論

中油則說明,環差報告中,已清楚載明,在水深18米後所發現的礁石,經地質專家研判,那不是原地生長的礁體,是水流搬運再堆積的「碎塊」,與潮間帶的「原生藻礁」完全不同,中油負責任地公開所有調查資料,並以科學實證的態度分析所有鑽探岩芯,每次卻都被公投提案方斷章取義地擷取片面資訊,拿出來誤導民眾。

中油無奈表示,這種斷章取義的行為,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日前公投發起方的律師,還公然在環差會議上,把中油環差報告中一段描述經濟部工業局92年調查所得的「文獻回顧」,與地質學者在探究海底礁石分布範圍「逼近真實」的過程,也就是把「描述過程」拿來誤導為「結論」,意欲製造與調查結論互相矛盾的假象。

提案方糟蹋專家團隊的科學調查結果,應適可而止

曾文生呼籲,藻礁公投聯盟應該要適可而止,不要再糟蹋許多專家學者耗費無數心力反覆論證的科學調查的結果,三接一退再退,再外推方案已完整保留了潮間帶有豐富生態的大潭藻礁,已將影響降至最低,但經濟部從來也不敢說影響為零,但依照科學調查的結果,確實證明影響極低,相比之下,提案方從「水面下五公里都是藻礁」,到水面下「未必是藻礁」,還要把海底的泥沙生態與藻礁生態混為一談,不斷擴大保護標的,再這樣下去,接收站無論蓋在何處,都無法滿足藻礁盟的要求。


發言人:中油公司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512/0912-265901
電子郵件信箱: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秘書室 鄭育如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0928-569-070
電子郵件信箱:yjcheng@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