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2 20:06
國營事業委員會

挖山洞跟嫌同黨同志不能解決核廢難題 需要循民主法治取得社會共識

點閱數641
挖山洞跟嫌同黨同志不能解決核廢難題  需要循民主法治取得社會共識
挖山洞跟嫌同黨同志不能解決核廢難題  需要循民主法治取得社會共識

針對馬前總統今日出席民間團體舉辦之「用過核燃料論壇」,會中先表示新北市和宜蘭縣的首長不了解核廢料才反對重啟核四,又再談及以山洞解決核廢問題。經濟部重申,核廢料的處理有一定法治程序,同時需以民主的方式取得社會共識,不能簡化為技術問題,更無法寄望不存在的山洞。經濟部長期督導台電公司致力依法辦理核廢料最終處置相關工作,惟社會迄今無共識,致高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受阻。
經濟部說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低階核廢料(如電廠污染的手套、防護衣等)依據該條例規定,應於最終處置場址所在地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101年7月3日經濟部公告金門烏坵、台東達仁為「建議候選場址」,包含現任的曾文生次長在內,歷任3位經濟部次長3度拜會地方政府,溝通說明低放選址作業,惟地方政府仍婉拒辦理公投。至於馬前總統引用王伯輝前廠長的說法,指稱核四有山洞可以存放低階核廢料40年,經濟部再次澄清,並沒有所謂的山洞,只有一座倉庫,11月15日立委考察核四時,記者才剛去看過,更重要的是,這個倉庫並非最終處置設施,未來仍需要另尋場址。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高階核廢料爭議更大,迄今仍無法凝聚社會共識、比照低階核廢料制定最終處置的相關法規,甚至連移出核電廠用過燃料池都有困難,核二廠1號機就是因為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已滿、用過核燃料無處可去,在今年7月進入停機維護,實質上等同提早了半年除役。此外,高階核廢料(用過燃料棒)的最終處置場址需要地層堅固穩定、無地下水且不滲水等諸多相當嚴格的選址條件,且目前已有新北、宜蘭、花蓮、臺東、屏東、澎湖、金門等7縣市表態反對,因此難以選定最終處置場址。
經濟部補充,用過核燃料外運再處理,處理後仍有高階核廢料需運回國內,且費用昂貴,故多數國家都不採用,僅有法國及日本少量使用,並非國際主流;歐盟亦因德國、丹麥、奧地利、盧森堡和西班牙等國,指出核廢料長期儲存仍有問題,強烈反對核能列入綠色永續投資的清單。至於核能新一代技術仍在設計/實驗階段,且核四並非新一代核能,以新一代核能為由支持核四重啟,是牛頭不對馬嘴的說法。
經濟部也提醒,新北市及宜蘭縣等地方首長反對核四重啟的理由,不只有核廢料難以處理,也包含對核四的安全性有所疑慮。馬前總統時期以經濟部組成安檢小組、提出安檢報告的形式,片面宣稱核四安全,結果真正的管制機關原能會拒絕承認,正是社會大眾對核四的安全性無法信任的原因之一。
經濟部強調,核廢料不只是技術問題,還需要依循民主精神與法治程序凝聚社會共識。行政院已於106年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經濟部及台電會積極進行社會溝通,尋求共識,力求透過建立符合民主、尊重民意的機制,妥善處理核廢料,盡可能減輕後代子孫的負擔。


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組長
e-mail:wch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12;行動電話:0922-042-786

聯絡窗口:吳國卿組長
e-mail:kcw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53;行動電話:0963-33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