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30 15:12
礦務局

砂石供應量足價穩,已從源頭管制

點閱數284
各河川局及水資源局於執行轄管疏濬採售分離之土石售料,採以固定價格販售,已自源頭管控砂石價格迄今,砂石供應量足價穩。
有關媒體報導大宗物資降稅最快本周上路,營建業所需混凝土,除了水泥還有砂石,若砂石不降價,水泥降稅平抑造價,效果恐微乎其微,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在砂石開採招標時就設立價格天花板一事;經濟部澄清說明,經濟部水利署自108年下半年起,為穩定市場砂石價格並防止囤積壟斷與配合砂石供需結構調整政策,各河川局及水資源局於執行轄管疏濬採售分離之土石售料,採以固定價格販售,已自源頭管控砂石價格迄今,砂石供應量足價穩。

砂石資源為國家基礎建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亦為民生及戰備關鍵物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亦已於110年11月22日發布新聞稿針對物價上漲部分,說明已建立機制於源頭,就混凝土之重要原料砂石及飛灰採固定價格標售以穩定價格,以避免不合理漲價或惜售情形,並要求機關在計畫預算階段即應編列物價調整款,以因應自工程建造費估價之基準年至完工期間之物價波動。

經濟部礦務局表示,自經濟部水利署執行疏濬土石採售分離及固定價格販售政策以來,市場砂石價格確實已從源頭有效管控;依據該局北、中、南、東各區最新統計資料,10月份砂石價格較上月波動幅度最大僅0.52%、較去年同期均價下跌0.3%,價格平穩。此外,全國砂石原料供應充分,10月底庫存已達3,218萬噸,可提供全國砂石需求6個月以上緩衝,相關資訊並已逐月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報,以利政府充分掌握砂石量價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礦務局周副局長國棟
辦公室電話:(02)2311-3001轉501、 行動電話:0921-995-933
電子郵件信箱:ktchou@mine.gov.tw

業務聯絡人:許組長進忠
聯絡電話:(02)2311-3001轉401、行動電話:0910-166-005
電子郵件信箱:hsucc@min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