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07 12:40
台灣中油公司

立委視察再次確認大潭藻礁「被活埋」、「判死刑」非事實 藻礁區皆已保留

點閱數387
今日在野黨立委協同藻礁聯盟的潘忠政先生等人前再次前往大潭現場勘查,台灣中油今(7)日表示,由現場情況就可以看到藻礁都在,過去藻礁聯盟一再強調的被活埋、判死刑,也證明不是事實。公投方曾強調不反三接、只是不願看到藻礁被影響,那應承認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環境影響最小的方案。

台灣中油指出,三接外推、棧橋連接的方案,不僅沒有蓋在G1、G2藻礁區上,而且是對環境影響最輕微的方案。棧橋對礁石的影響,早在2018年提出方案的3年前,就已經清楚說明,藻礁聯盟也都了解。現在同一群人卻稱這是所謂戳破謊言,顯然是為了公投的政治操作,中油表達高度遺憾。

中油說明,三接方案是為了國家供電穩定,是為了中南部減煤減碳降空污。相較於台北港方案,先不論工期至少11年緩不濟急,海管更要路經更多礁石,上岸段施工破壞更多藻礁。或是原方案把藻礁區變水泥地,棧橋方案已經是能夠接氣上岸影響最小的作法。

藻礁聯盟也曾為此提出多起法律訴訟案,如要求撤銷環評審查結果、要求撤銷中油公司繼受東鼎權利,這些說法從2018年到2021年,經各級法院審理,因過程中未能舉出實際數據,反被法院認為,藻礁盟臉書的意見、新聞稿等等,是臆測或個人主觀解釋。換句話說,法院判決已經認證,三接工程毀滅藻礁之說,純粹是危言聳聽,沒有科學根據。

台灣中油表示,三接議題的關鍵應該是,三接為國家發展必要的建設,各方應該理性就關鍵的工期時間,以及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來討論。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方案,藻礁聯盟不應一面批評外推方案,另一方面卻提出破壞更大的方案,花費大量社會成本自相矛盾。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