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訊息公告
2022-06-28 10:39
工業局

公告「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主題式研發計畫-網通產業供應鏈韌性強化暨5G專網智慧工廠應用推動計畫畫。

點閱數225
一、計畫目標
  因面臨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影響後的供應鏈快速重組,為了協助我國網通產業運用物聯網及5G專網技術來提升供應鏈的韌性,加速台商進行全球重新布局,於本(111)年度公告此主題式研發計畫。在供應鏈韌性方面,期望帶動網通產業供應鏈智慧化轉型,並透過跨生產基地及跨供應鏈的系統整合,強化業者面對國際市場競爭的穩定供貨能力;在5G專網智慧工廠應用推動方面,期望建構5G專網智慧工廠服務聯盟,打造5G專網定期租賃創新營運模式,加速5G專網服務落地,以健全5G智慧工廠應用發展。
二、 審查重點(包含成效指標)
以下分為網通產業供應鏈韌性強化與5G專網智慧工廠應用兩個主軸之審查重點:
(一)網通產業供應鏈韌性強化審查重點:
1.應用技術:以物聯網資料串聯為核心,並運用至少一項智慧化技術(包括: AI、數值分析、邊緣運算、智能感測、雲平台等技術),發展系統解決方案或創新應用,且可提升網通產業供應鏈韌性。
2.系統驗證與試煉場域:解決方案需實際導入國內試煉場域,並可即時連線至跨區域/跨國生產基地並符合應用產業使用規範。
3.須符合網通設備產業之數位化應用,並詳細說明標的產品、供應鏈受影響的情境及原因、備援解決方案、供應鏈韌性元素(例如:「可視化」、「可預測性」、「可信任性」、「可轉換性」)及可驗證的量化指標,提出在製造端、供應端、客戶端相關指標至少三項改善程度。
4.其他有利審查:
(1)推動產業標準或共通應用框架。
(2)計畫執行內容包含增設新的生產基地,並為驗證場域。
(3)與產業公協會合作進行產業複製擴散。
(4)發展創新營運模式。
(5)可提升企業淨零碳排、環境友善、永續經營能量。
(二)5G專網智慧工廠應用審查重點:
1.本案須發展「以租賃機制建置5G專網服務,取代一次性付費」的服務模式,並說明5G及應用服務系統建置規格、實際驗證方法及驗證量化指標。
2.本計畫需導入 5G 開放網路架構通訊環境,且所採用之 5G 開放架構網通產品(ORAN 或 DCSG等),於計畫申請後至製造場域布建前,需至由 O-RAN ALLIANCE 認可之 OTIC 實驗室,或 Telecom Infra Project(TIP)認可的工業局之開放網路測試平台辦理端到端整合網路效能測試,驗測項目至少包含基地台與核心網路端到端互通測試、終端連線功能測試、基本效能測試(端到端傳輸速率及延遲)、設備功率量測、閒置模式功能測試等。測試完成需取得驗測報告以供本計畫審核查驗。
3.系統驗證與試煉場域:計畫需實際導入5G專網至五個(含)以上國內試煉場域,並符合應用產業使用規範。
4.計畫開發至少兩種(含)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且其中一種應用服務須應用在兩個不同場域以上。
5.其他有利審查:
(1)推動產業標準或共通服務框架。
(2)與產業公協會合作進行產業推廣與示範觀摩。
(3)可提升企業淨零碳排、環境友善、永續經營能量。
(三)兩主軸共通之審查重點:
1.資訊安全規劃。
2.計畫可行性、計畫預期產出效益(應用廠商)、產業帶動效果、市場競爭能力(應用廠商&系統整合服務商)及其他衍生效益(對員工素質提升效果、對公司影響、對產業影響)等。
三、申請資格
本計畫可由單一企業或多家企業聯合提出申請,如為2家以上企業之聯合提案,須由其中一家企業擔任主導單位提出申請。
(一)依據申請主軸分別須符合:
1.網通產業供應鏈韌性主軸:由網通產業製造業者或系統整合服務業者提案申請。
2.5G專網智慧工廠應用推動主軸:由5G網路系統整合業者或應用服務系統業者主提,並與製造場域業者共同提案申請。
(二)有關申請之企業應符合下列申請資格:
1.國內依法登記成立之獨資、合夥、有限合夥事業或公司。
2.非屬銀行拒絕往來戶,且淨值(股東權益)為正值。
3.不得為陸資投資企業(依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布之最新陸資來台投資事業名錄)。
聯絡資訊
聯絡單位: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計畫專案辦公室
聯絡單位連絡人:
陳先生
聯絡單位電話:
(02)2704-4844#113
聯絡單位E-MAIL:
sunnyhuang@sme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