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訊息公告
2023-06-01 07:00
智慧財產局

112年6月份的智慧財產權月刊第294期發燒出版

點閱數104
本月專題—「綠商標」申請產業分析及比較


現今全球面臨各種環保議題的挑戰,諸如環境污染、氣候變遷等,如何改善及解決對於各國都是一大挑戰,不論是以創新技術減少日常生活產品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或彌補降低過去已造成污染的負面影響,智慧財產權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了專利之外,商標也是相關產業創新的有效指標,特別是在其商品及服務名稱中包含相關綠色名稱的商標申請案。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於2021年底針對1996年至2020年綠商標近況與趨勢作分析,完成歐盟綠商標研究報告,並於今(2023)年2月底更新相關數據,將「商標申請」視為與環保及氣候變遷相關的創新指標,成為同類研究中的首例,並為日後以EUIPO註冊資料所包含資訊為研究之報告提供了指引方向,透過這些數據的豐富性,加上創新的研究方法,能夠了解智慧財產權在環境保護相關經濟產業中的重要性。本期爰以「『綠商標』申請產業分析及比較」為專題,首先介紹綠商標之定義,再進一步說明如何透過綠色關鍵字邏輯篩選以分析商標註冊申請案件,將有助於各行各業了解目前商業活動及市場經濟動向,以因應並進行綠商標布局。本期尚收錄二篇論述,一為「初探我國藥品專利連結訴訟——從專利連結制度施行後的訴訟案件談起」;另一為「111年新修正著作權法關於教學之合理使用評析」。


詳細內容,請參閱下列相關連結


本月專題文章:「綠商標」申請產業分析及比較

專題一:歐盟綠商標申請產業分析(呂姝賢)

專題二:臺灣綠商標分析地圖(呂姝賢)


 


本月論述文章:

論述一:初探我國藥品專利連結訴訟——從專利連結制度施行後的訴訟案件談起(蔡昀廷)

論述二:111年新修正著作權法關於教學之合理使用評析(章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