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06-29 12:00
能源局

電價合理調整在兼顧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前提下,確保台電持續營運 民生電價此次無調整,目前也無相關規劃,應由電價審議委員會依照機制滾動檢討

點閱數773
電價合理調整在兼顧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前提下  確保台電持續營運 民生電價此次無調整,目前也無相關規劃,應由電價審議委員會依照機制滾動檢討
有關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批評漲電價是因錯誤能源政策一事,經濟部回應,用電大戶電價合理調整,原因是因為全球能源成本大漲。全球使用核能的主要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等等,電價上漲程度比台灣還高。顯示此為全球現象,並非台灣獨有。此外,經濟部特別說明,民生電價此次無調整,目前也無相關規劃,後續應由電價審議會依照機制滾動檢討。

經濟部表示,今年三月審議會「暫不決議」時,國民黨的國會領袖,包括賴士葆委員也表達凍漲是全民買單、用電大戶受惠最多、窮人補貼富人。曾銘宗委員也認為持續凍漲台電恐破產,建議朱主席可多參考黨內意見。

經濟部指出,台灣目前也有核電機組運轉,政策方針就是要至電廠年限後才如期除役,並非倉促廢核。甚至以核二一號機為例,是因為新北市政府反對,無法設置乾貯設施,才讓燃料棒無法取出,使得核二一號機只好提前停機,連運轉到年限都沒辦法,也凸顯中央地方要共同面對核能的困難。

經濟部說明,台灣非主要產油國,長期以來能源都依賴進口,朱主席稱110年進口能源依存度為97.44%,事實上,其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2009年,進口能源依存度為相近且更高的97.78%。為了降低進口能源占比,才需要發展再生能源。近年來風電跟光電持續大幅成長,風電裝置容量從2009年的374MW增加至2021年的1,033MW,成長為2.8倍;光電從2009年的10MW增加至2022年5月的8,381MW,成長為838倍,同時發電量也隨著倍數成長,未來將持續努力推動綠能發展,降低進口能源依存度。

經濟部也澄清,欲參選的張善政先生稱,桃園大多數是中小企業,電價上漲將增加成本等等,這項指控顯有誤解。本次電價調整方案中,小商店及低壓用電,或是高壓以上6類內需產業不調整電價,包括中小企業總會李育家理事長也表示支持;張善政可能忙著熟悉桃園,對電價調整方案並不了解。

經濟部說明,本次電價審議會決議,為顧及民生物價,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的電費將不調漲,住宅用電每個月1,000度以下、約占97%(1,272萬戶)都不調漲。另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15%,同時為提高節能誘因,住宅用電超過1,000度以上的用量(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電價調漲9%。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