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2-18 16:55
台灣電力公司

媒體報導質疑縮短歲修美化數據埋跳機風險 台電:非事實,早已妥善規劃機組歲修及發電排程

點閱數462
針對今(18)日媒體報導指出台電縮短歲修恐超過機組等效運轉時數,台電澄清,針對各項供電情形早已妥善安排,在規劃今年機組歲修期程時,不僅已將核二2號機停機的時程納入考慮,也做好各機組發電排程規劃,並不會出現報導所稱「發電機工作超過等效運轉時數(EOH)」情況。台電強調,為確保穩定供電,台電調度同仁需要超前佈署規劃調度策略並滾動檢討微調,修護同仁甚至犧牲假期進行機組檢修維護,這樣的努力盼外界予以正視及肯定。

台電指出,規劃今年歲修期程時,已將核二2號機停機的時程納入考慮。另考量今年上半年用電需求較低,為因應下半年景氣復甦機率,更將下半年部分歲修工作提前至上半年進行,相關歲修工作皆依據廠家建議的機組等效運轉時數(EOH)進行安排,不會讓機組運作超過等效運轉時數容許範圍。

台電進一步指出,預計在5月底前,包括協和4號機、通霄3號機、台中7號機、南部3號機等等,都會歲修結束、陸續加入供電。另外今年將新增機組如大潭8號機、通霄小型機組等生力軍,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裝置容量合計大於停機的核電機組,搭配再生能源持續併網,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可持續確保未來供電穩定無虞。

除確保供電穩定,台電也會依照短期空品動態及供電情況調整機組發電,例如因應境外污染物伴隨東北季風影響,今日已安排台中、興達及民營麥寮電廠等進行降載減排,為空品貢獻心力。台中電廠3部機組停機、7部機組降載;興達電廠2部燃煤機組停機,另2部發電出力僅約一半。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